D14【後話】

分享:
起床的時候發現,在吉拉米代曬傷的手臂已經開始脫皮了。<br>吃早餐的時候思考最後一篇文該如何起頭,難以下筆;只好瑣碎地談,在這之前說的話是如何被記錄下來的。

起床的時候發現,在吉拉米代曬傷的手臂已經開始脫皮了。
吃早餐的時候思考最後一篇文該如何起頭,難以下筆;只好瑣碎地談,在這之前說的話是如何被記錄下來的。

從踏進吉拉米代的八月中旬開始記錄,至今將近三週的時間裡頭發現說話的對象也不間斷地轉換與變化;於是起初從自己的想法觀念開始談,寫我們在這裡的感受。後來寫到那些我們不知道的;最後,寫我們所看見,也希望能被更多人看見的。

紀錄這件事情開始生動,開始有了意義與目標。

在兩個禮拜裡嘗試開口與人接觸、嘗試把真摯的感觸複製進照片裡;惟有時候仍舊得要離遠一些,當眾人團聚一齊的片刻,需要還給這裡的人們屬於他們自己的空間。關於這點,一直覺得我們十分幸運。談白說,眾人毫無義務作為我們故事中指涉的對象、作為鏡頭裡的被攝者,然而在過程中遇到的人卻仍對我們熱情以待。

基金會的宗旨是服務與紀錄,只覺得我最大的服務就剩下紀錄,其他則是一塌糊塗。紀錄在某種程度上,也只是在敘述自己雙眼所見所感、那些不容質疑的真實感受。

這些話其實一直潛藏在吉拉米代裡頭,只是鮮少能被深刻地發掘並注視,我們很幸運能在這個夏天遇見這些故事的發生,並嘗試以自己的話將其記錄下來。追根究柢,這些故事都是屬於吉拉米代,不屬於我們自己。

Magabahai是有天我們意外發現的族語,意為「好」。

而我們在這段時間裡一直嘗試在找,找哪些才是吉拉米代真正的好;直至結束紀錄後才發現,這似乎在預示一個句點。有了我們這裡的生活、有了這裡的故事、有了他們的臉他們的話他們的身影,有了吉拉米代的全部,才能構成這個「好」。

Magabahai,意為一切美好事物的總和。

我想要輕輕地、緩緩地、由衷地把它送還給吉拉米代。

作為一個暫時的句點,更是作為一種祝福。

【Kacaw】

我是個異鄉人,始終是個旁觀者,只能在旁邊用相機嘗試捕捉你們美麗的神情,歌聲和舞步間的魔法,還有靈魂散發出的光芒。

很羨慕每一個年齡階層的凝聚感和歸屬感,看到每一個人以身為階層的一份子感到光榮,看到你們擁有好多家人。讓我也很想要擁有一群哥哥弟弟,一起做很多事情,互相學習,喝酒聊天。在漫長的相處過程裡會有很多不同的滋味,但這些人會時時刻刻提醒你,在這個廣闊的宇宙裡,你並不是孤身一人,在某個灰色的城市裡流浪的時候,有人來自同樣的地方,和你擁有相同的根,對同一個故鄉擁有相同的記憶。

請好好珍惜你們的根,好好地愛這個大家庭裡的每個家人。

祝你們每年都能回家感受Magabahai。

 



┃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譜1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