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3【鎖鏈】

分享:
我們被小柔姐邀進圈子裡跳舞。<br>先是誠惶誠恐,深怕打擾;在隊伍裡頭,我們隨著歌聲張口複誦,與所有人的聲音疊加在一塊。而身體向著前後的人們緊緊地貼合、雙手牢牢地牽著。<br>然後是舞還沒跳過半圈,兩人早已經汗水淋漓。

我們被小柔姐邀進圈子裡跳舞。
先是誠惶誠恐,深怕打擾;在隊伍裡頭,我們隨著歌聲張口複誦,與所有人的聲音疊加在一塊。而身體向著前後的人們緊緊地貼合、雙手牢牢地牽著。
然後是舞還沒跳過半圈,兩人早已經汗水淋漓。

在這個雙手雙腳所圍繞的圈子裡,我們與身旁的每一個人都不再是自己,只是整全這個群體的一小部分。就如同鎖鏈裡頭的其中一個鐵環。在這個鎖鏈裡頭,每一個鐵環都不再是獨立的個體;某種程度上,當眾人伴著舞步而犧牲了個人自由的同時,恰也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建構並完善了更大的群體。
一環扣著一環,最終形成一道強壯而不可拆解的鎖鏈。
鎖鏈緊扣著隊伍裡的每一個人,儘管在歌曲的末端所有的人皆已聲嘶力竭、汗如雨下;但只要大家的手仍舊緊扣在一塊,就證明這條鎖鏈所構成的群體還未崩解。
起先在圈外的我們,僅能感受到當眾人牽同樣的手、踏同樣的步、唱同樣的歌的這股歡欣的氛圍。而當我們意外成為了同心鎖鏈裡頭的一份子,在圈中以肢體去感受,才真正地明白存在步伐與歌謠的之中,更重要的是感受眾人的心如鐵打的鏈條,穩固而緊緊地繫在一塊、密不可分的這個片刻。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
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
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偏鄉智行b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