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圈外】

分享:
我很喜歡鏡頭裡的這些小孩,但也不解。<br>我們兩個一直看著他們正在看些什麼,其實並不知道;就像豐年祭裡大多數時候的我們一樣,兜在圈外拿著相機拍照,常也沒有機會理解或者找到一個人問:當眾人牽手踏步,圍繞成同心的圓,身在其中又是甚麼感覺?

我很喜歡鏡頭裡的這些小孩,但也不解。
我們兩個一直看著他們正在看些什麼,其實並不知道;就像豐年祭裡大多數時候的我們一樣,兜在圈外拿著相機拍照,常也沒有機會理解或者找到一個人問:當眾人牽手踏步,圍繞成同心的圓,身在其中又是甚麼感覺?

"阿霞在法國的主修是藝術和舞蹈,來到台灣的這幾年都是一個人旅行,僅有去年底飛回法國探親一次,又趕在疫情大作之前回到台灣。這不是她第一次來到吉拉米代了,部落裡的頭目跟大哥都認識她。所以豐年祭前夕來到吉拉米代,阿霞就像回到自己的家裡一樣。

她會坐在跳舞場旁邊喝酒聊天、捕魚的時候跟著踩水、豐年祭圍著圈跳,到了各年齡階層表演的時候,她也站在場中央與眾人同樂;阿霞似乎永遠都很有自信,知道自己身處在哪裡也享受著這些與眾人同樂的氣氛。
有幾次在跳舞場碰到,我們會笑著寒暄幾句。
然後我會看著阿霞走進場內、找到自己的位置跳舞,而我繼續留在圈外拍照。
不過在圓圈之外,在眾人踏步的影子之外,豐年祭還有很多人的存在。舉凡來自迪木爾部落一同慶祝的頭目與勇士、這幾天到部落旅遊的國外觀光客、成群奔跑嬉戲的小孩、坐在母親胳膊裡的嬰兒、還有阿霞。每個人的眼睛裡看見的都是不同的東西,而所有人無非都是撐大雙眼,想要更大程度接觸並感受眼裡所裝載的事物。
我們也一直在找,嘗試捕捉這些人眼裡看見的是甚麼。於是很常會忘記我們其實也在這裡;也還可以留在圈外,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大家一同感受。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
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
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人本SDGSb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