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捕魚】

分享: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br>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
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雅各早已經把部落附近的溪流烙印在腦海裡。

他記得每一幅平靜的水面底下,魚群是如何聚攏與分布;接近大石處又該要如何移動才不會驚擾到魚群。他仔細斟酌、接著奮力揮臂、灑出手中的網。一放一收,等待網裡打撈起的漁獲。這樣的過程在幾十年內已經重複無數次。

正中午十二點,我們一行人穿越高過頭頂的雜草,踩著爛泥與碎石子路,終於抵達部落附近的溪裡。而眾人選在正中午頂著熾熱的高溫忙碌,為的就是習俗裡頭在豐年祭前一夜升起狼煙時,需要將這些魚獲燉煮成湯,盛給部落裡頭的耆老。

於是作為耆老的雅各一人留在岸上觀看,舉手指畫。

他指揮帶刀領著弟弟們下水抓魚。眾人在水深及胸的溪河裡載浮載沉;待雅各一邊說,一邊按著口令行動。而長一輩人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如今已經是一項需要從頭教起的技藝,卻只在豐年祭的時刻裡才有機會透過上頭的年齡階層手把手教導,告訴青年該要如何認識溪河、如何辨認部落附近的魚種。

「這邊的小孩一定要學會文化、傳承下去,不然長大以後要怎麼辦?」

前幾天下午,雅各咬著檳榔,噘嘴笑著跟我們說。

他說這些他當然都會;但他是想要教他們,不是幫他們。

雅各是部落裡的老獵人,但他也清楚,腦海中的地圖難以文字或其他形式流傳,就如部落中其他所有的傳統文化一般。

每當晚輩有人問起如何學習,絕大多數的回答都是從旁觀看,沒有其他捷徑;青年只能透每一年短暫地回到部落裡頭才有機會如此接觸、參與並且實踐文化。

從雅各的臉上實在難以辨認出,他究竟在溪河之間待了多久才能練就現在的技藝。又該要在每一年的記憶裡頭不間斷地向上疊加多久,才能疊出現在這身老獵人的背影。













 
 


┃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偏鄉智行b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