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成功!「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正式啟用,盼文化教育生生不息

分享:
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

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

去年夏天,我們來到花蓮富里的永豐國小與吉拉米代部落,深入瞭解部落文化傳承中所面臨的難題,以及師長如何串聯地方的關鍵人物與資源,扭轉現況、團結耆老和學童打造青年聚會所Adawang及阿美族廚房等兩幢傳統部落屋,一舉獲得全國新校園運動冠軍的歷程故事。

┃ 花蓮富里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校長伍玉成。圖 / 遊譜 Youput

當時,伍玉成校長提出「校園轉型」的概念,期許透過實驗小學的設立,盤點在地物產及優勢,建置傳統文化設施、推展部落課程,營造更富傳承意義的教育場域與學習環境;而今,經過了近年的努力與籌備,部落在校園裡擴大改造工程,結合傳統與自然和諧的綠建築工法,規劃如:校門口候車亭、階梯步道、漁祭場、芋頭葉狀的戶外集會所、廁所、部落教室入口牌樓…等多達16個工項,成為全國最多傳統屋的學校,更晉升為全台第3所阿美族實驗小學!

┃ 永豐國小學童介紹部落傳統屋。圖 / 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透過民族教育課程的落實,永豐國小的孩子們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化身為小小解說員,帶領訪客認識校園傳統屋;而後隨一面吟唱著阿美族歌謠,一面跳著傳統舞蹈,為啟用典禮揭開序幕。

┃ 陳金福頭目與伍玉成校長祈求祖靈庇佑。圖 / 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吉拉米代部落陳金福頭目以阿美族儀式來祈求祖靈庇佑,而後由同樣為阿美族實驗學校的豐濱國小及鶴岡國小學童盛裝打扮,擔著檳榔、醃豬肉及小米酒前往祝賀;花蓮縣原住民族校長協會也來到現場,並致贈象徵吉祥的貓頭鷹木雕,祝福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滿載智慧和力量、在未來順利且永續地推動民族教育。

┃ 來自豐濱國小及鶴岡國小的賀禮。圖 / 伍玉成校長

經過近2年的田野調查、部落傳統文化、歲時祭儀及山川地景等資料的蒐集,永豐國小研擬了「美文史」、「美技藝」、「美飲食」、「美山川」的4大主軸,延伸「部落歷史」、「樂舞文化」、「編織文化」、「工藝文化」、「傳統捕獵」、「飲食文化」、「山林智慧」及「溪流文化」等8大課程設計,再細分為16個子單元領域,以混齡授課的方式,逐年漸進式發展課程,落實吉拉米代族明「大樹根」的意義,透過在地生活與天然教材,扎根阿美族文化涵養,培養學童「傳承力」、「合作力」、「創新力」與「堅毅力」的4大力,傳承阿美族文化,更結合部落觀光,帶學童對家鄉產生進一步的認識與認同,進而守護這片土地。

┃ 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課程架構。圖 / 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伍玉成校長期盼推展「瞻前顧後」的民族教育課程,在堅守耆老初衷、傳承阿美族文化的同時,向前拓展民族文化新世界,讓阿美族文化發揚光大。譜團隊在這一年成為永豐國小轉變、成長的見證者,深深地為地方的團結凝聚與堅實的行動力感到驕傲,也相信吉拉米代部落的未來發展將精彩可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 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揭牌典禮。圖 / 伍玉成校長

【延伸閱讀】
原鄉文化教育的守護者—永豐國小校長伍玉成

分享:
譜1

號稱領隊界A-Lin,斜槓s:旅遊/行銷/企劃/撰文/美編 / 主持/駐唱。

我是 Pobbi Wang ,笑聲很狂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