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軌道經濟」打造鐵道觀光,雄獅旅遊發展觀光新樞紐!

分享:
雄獅旅行社2021年與台鐵合作,推出「鳴日號」、「藍皮解憂號」的鐵道旅遊,造成市場轟動,一位難求。百年歷史的交通事業在一家民營旅行社的創意翻轉下,成功創造叫好叫座的國民旅遊風潮,也帶來地方旅遊、餐飲、特產、文創的新商機。

雄獅旅行社2021年與台鐵合作,推出「鳴日號」、「藍皮解憂號」的鐵道旅遊,造成市場轟動,一位難求。百年歷史的交通事業在一家民營旅行社的創意翻轉下,成功創造叫好叫座的國民旅遊風潮,也帶來地方旅遊、餐飲、特產、文創的新商機。

「火車就是風景,風景就是火車。」雄獅旅遊集團黃信川董事總經理說,觀光列車不是賣一張車票,而是賣「生活」與「文化」的探索,以及一連串的故事體驗。

遊譜講座很榮幸邀請到雄獅旅遊集團的黃信川董事總經理(以下稱呼川總),為我們主講「台灣鐵道觀光再生契機」。

川總是位旅遊職人與達人,一生出國200多次,2020年疫後至今已和公司原經營海外的高階主管群每次30到80人,深入全台走透透達38次,投入千萬預算探尋新機會和在地結合走入市場!譜編把握本講座採訪機會,請川總分享雄獅旅行社如何正在改變台灣旅遊市場生態的關鍵。

┃ 雄獅集團 黃信川董事總經理

Q:請問川總「台灣鐵道觀光再生契機」講座中最想傳遞的價值與重點?

A:好的,我們覺得將鐵道與觀光兩個領域融合成「鐵道觀光」,那就從過去接待乘客質變成服務旅客,整個觀念都改變了,是我覺得做鐵道觀光想要成功的契機思維。所以我第一個想分享的重點是:要了解消費者的痛點。

比如說:每個人都會曾搭過火車,我想乘車安排等都已經很純熟了,可是觀光它有大的、小的行李,如果消費者要頻繁的拉行李到月台上來,那行李越大他越痛苦,所以我們在整個做觀光化的過程裡面,旅客在報到的時候,就把他的行李跟人完全分離了,有行李車把行李送到沿途飯店,每天都是這樣的服務,所以讓遊客在旅遊的過程,他就不會有在月台拉重的行李拉重,女孩子穿高跟鞋不方便等困惑,所以我覺得解決消費者的需求,然後提供更完善的服務非常關鍵。

第二個我要表達的就是說,在整個雄獅旅控生態系裡面,我們對提出「旅遊觀光樞紐Regional Tourism Hub」的概念,以「陸上軌道」和「海上公路」做為主要長程交通,抵達 Hub 後,再由大、中、小車隊串接前往實際目的地的後一哩遊程服務。在全臺各地重要交通樞紐,如三鐵、兩鐵共構車站和郵輪港口等,建立旅遊轉運中心,推動友善觀光與低碳旅遊。

第三個重點是在運用軌道經濟發展鐵道旅遊的過程裡面,強調跟在地之間的連結。火車不只把人移動帶到一個場域去,如何讓遊客跟它的互動及文化的串接,真正的體驗在地創生。

┃ 鳴日號化身「策展列車」集美學、美食、音樂、香氛等主題列車於一身

Q:請問雄獅集團在發展鐵道觀光時,對於沿線上的社區或居民帶來了什麼樣的改變?

A:對地方來講,過去很多的無人車站,現在變成有固定的班次會來,帶動地方繁榮。例如藍皮解憂號固定從枋寮出發,到金崙站的時候我們跟當地的八個部落合作,派出解說員接待一百多位旅客,分成七團到部落裡面去參訪,了解他們的生活文化、手工藝品及農特產品,與部落變的友好產生商業往來。我覺得回到雄獅的初衷,我們重視火車跟每個車站之間的故事、人文的發展,它形成軌道經濟鐵道旅遊的一個最主要核心。

┃ 遊譜講座-台灣鐵道觀光再生契機合影

Q:請問您認為臺灣鐵道觀光哪一部分,具有成為「鐵道觀光的亮點」的潛力?

A:鐵道的亮點它已經存在,就是運用舊有的車站跟周邊的生活文化產生新的策展,新的文化亮點。從鳴日號的美學、服務及體驗,到藍皮解憂號懷舊列車與南迴最美微笑曲線,「策展列車」的概念嶄露無遺,更在疫後未來提供給國外來的觀光客。

火車已經不再只是火車了,火車過去只是一個載具,但火車現在就是風景,風景就是火車,火車的移動本來就是一個文化的體驗、生活的體驗,我認為我們不是在賣一張車票,而是賣生活跟文化的體驗。

┃ 鳴日號列車 (圖片來源:雄獅旅遊集團提供)

┃ 藍皮解憂號列車 (圖片來源:雄獅旅遊集團提供)

 

分享:
人本SDGSb

偏鄉智行中心正工程師
遊譜主編

偏鄉數位應用服務,MaaS與交通創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