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車輕旅行#1 | 穿越百年歷史,到鹽田探險去!

分享:
這個系列希望即便不會開車的朋友,也可以利用現有的大眾運輸工具,規劃一系列的旅遊行程。此篇將以大台南公車藍2為主要的交通工具,遊玩鹽鄉的各個景點。

這個系列希望即便不會開車的朋友,也可以利用現有的大眾運輸工具,規劃一系列的旅遊行程。此篇將以大台南公車藍2為主要的交通工具,遊玩鹽鄉的各個景點。

柴米油鹽是我們很重要的民生物資,荷治時期荷蘭人發現發現西南沿海適合曬鹽,也開啟了很重要的曬鹽產業。在台南有許多關於製鹽產業的痕跡,例如七股鹽山、台南夕遊出張所、英商德記洋行講述從鹽的製造到交易的歷史痕跡。而井仔腳保留了早期曬鹽的場景,堆立於鹽田中央的白色小山丘,遠看很像一座小雪山,夕陽西下,陽光照在小小鹽山中,是難得一見的美景。

起始站|佳里興南客運公車站搭乘藍2公車

若從台北出發,建議從台北搭乘高鐵到嘉義高鐵站下車後搭乘搭橘9公車,來到佳里,再搭乘藍2於井仔腳站下車即可到達。若到達佳里站的時間若剛好接近中午,也可到附近吃個午餐後再出發。另外若是規劃兩天一夜,可於第一天到台南府城遊玩後,第二天於台南火車站搭乘藍幹線到佳里站後轉乘藍2公車至井仔腳。

┃ 佳里公車總站串聯台南各區|作者自攝

第一站|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台灣現存重要的文化資產,保留了傳統曬鹽產業重要的一環。但由於現今人力成本過高,目前的曬鹽場以轉型為曬鹽體驗與環境教育的場所。除了曬鹽體驗,到了秋冬季節,沿著北門潟湖海岸線可以看見一大群的黑腹燕鷗,底下是北門蚵棚,剛好是很適合覓食的環境,由於是群體飛行,一次好幾千隻在天空中飛舞,也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場景,每年都吸引許多賞鳥人士或攝影愛好者朝聖。

由於現今的鹽廠已經沒有實際製鹽的功能,如何將過去的製鹽產業、文化做一個轉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以「被遺忘的白色時光─井仔腳鹽田文化重振」獲得「2021世界百大永續故事獎」。除了將百年曬鹽場保留下來,也開發了相關鹽的產品,例如鹽滷、七彩鹽、鹽的冰淇淋…等。 若10月來到井仔腳,可以來體驗當地的鯤鯓王安平鹽祭,由南鯤鯓代天府舉辦祈福儀式,包含請鹽、祭鹽、謝鹽,三個階段,祈福過後的鹽,也會將一部份放在井仔腳的各個角落,讓旅客將祈福過後的鹽帶回家祈求平安。除了領取祈福鹽,南鯤鯓代天府也是當地很重要的廟宇,創立於1662年,是台灣最老的王爺廟,其建築物也是國家二級古蹟。在廟宇中可以觀察到許多壁畫、雕塑,都是經典的藝術作品。

┃ 從佳里站搭乘藍2公車至井仔腳下車 | 作者自攝

第二站|北門觀光洗滌場地方創生

搭乘藍2公車來到北門區公所,可先來到北門觀光洗滌場,在井仔腳我們可以看到曬鹽的過程,而這邊除了可以看到日治時代的建築風格,裡面擺放了許多當時製鹽的機器,是台灣最早的加碘鹽現址鹽廠,來到這邊可以瞭解鹽後續加工的奧秘。除了瞭解製鹽的過程,旁邊也有結合在地特色推出許多文創與農產品很適合當作旅遊特色名產送給親朋好友。

┃ 北門觀光洗滌場地方創生建築 |作者自攝

┃ 製鹽的器具包含輸送-篩機-粗洗 | 作者自攝

第三站|婚紗聖地水晶教堂

逛完北門觀光洗滌場後,可步行至鄰近的北門水晶教堂,由於教堂是建立於鹽田之上,在建築的外觀設計上也是以井仔腳鹽田中凸起的鹽堆為意象所設計的。附近也有許多相關的現代壁畫與拍婚紗的裝置藝術,是許多新人拍婚紗的熱門景點。

┃ 北門水晶教堂|作者自攝

第四站|烏腳病紀念館

烏腳病紀念館鄰近北門區公所公車站,步行約5分鐘就可以到達。1950年代嘉義沿海一代的居民皮膚出現色素沉澱的怪病,也就是我們歷史課本中有讀到的烏腳病,其中又以北門地區的比例最高,經過調查發現可能的原因是飲用含有砷過量的深井水,造成的慢性砷中毒所引起的一種疾病。出身於北門的王金河醫師與基督教芥菜種會一起共同協助醫治烏腳病的病患。由於烏腳病的病患眾多,根據在地志工的描述有時病床空間不夠時,王金河醫師還會提供自家睡覺的空間讓病患使用。而當時基督教芥菜種會無論是在醫療的協助上或心靈上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烏腳病紀念館內收藏了當時病患的資料,還有治療的器具,其中最推薦的,就是館中放映的紀錄片,也讓我們認識有「烏腳病之父」稱號的王金河醫生對於烏腳病醫治的貢獻。

┃ 烏腳病紀念館|作者自攝

┃ 當年醫治烏腳病的病房|作者自攝

行程路線懶人包| 可下載到手機

藍2公車串連了佳里、學甲、與北門地區,若3、4月到台南遊玩,也可以將學甲蜀葵花文化節加入行程之中。若是想欣賞夕陽光線落在井仔腳的鹽田上,可將北門與井仔腳的順序對調,由於藍2的班次搭約是1小時一班,因此在旅遊的規劃上,井仔腳大約可停留50分鐘後就可接上下一班公車前往北門區公所,建議出發前需先查好公車時刻表,計畫停留的時間,就可以很順暢的完成這條旅程。
地圖載點|歡迎分享

┃ 鹽鄉之旅路線規劃 | 作者自製

分享:
青年培力b

挖掘台灣南北生活的文化,
體驗在地生活 -南北生活 -生活旅遊 -圖文插畫

頻道資訊:南飄媳婦
IG帳號 : charlottehsia0420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