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原住民總經理的生活美學,跟李文瑞在旅行中閱讀部落文化!

分享:
「旅遊的核心價值,一切都與真實性有關。」瘋馬旅行社李文瑞總經理:觀光應該把環境做好,人就像時令季節的候鳥一樣,時間到就飛回來。只要把環境做好,觀光就能永續。

「旅遊的核心價值,一切都與真實性有關。」瘋馬旅行社李文瑞總經理:觀光應該把環境做好,人就像時令季節的候鳥一樣,時間到就飛回來。只要把環境做好,觀光就能永續。

本月份遊譜講座邀請李文瑞總經理為我們分享精采的部落旅遊經驗,李文瑞總經理投入旅遊業33年,著力於原民部落觀光之推廣,多年部落旅遊實務,累積豐厚經驗和知識能量,逐漸成為原鄉旅行先行者,倡議『部落生活美學、部落生活旅行、原始循環經濟論述』。

筆者第一次跟李總學習是年初參加「台灣生活美學文創行旅協會」的課程,李總以導遊領隊的角度分享部落旅遊實務學的資源應用與操作技巧,第二次是本月初參加李總團隊舉辦第十屆《2022部落天使感恩音樂劇》,體驗原民生活文化中的美學與真實,讓筆者感動不已。今天很榮幸再次與李總見面,跟他請益「旅行中閱讀原住民文化特質與生活美學」的精采分享。

┃ 瘋馬旅行社 李文瑞總經理

Q:「旅行中閱讀原住民文化特質與生活美學」您最想傳遞的價值?

A:第一個要用我們原住民的角度來讓你們知道,我們原住民是長什麼樣子?我們的生活態度及思維是長什麼樣子?

以前都是以主流市場來看我們現在以我們原住民角度來看主流市場。

第二個我覺得原住民是人類的記憶,原住民到目前還過著採集文化的生活,它還繼續跟土地連結 ,它還在跟神話故事在連結,每個月都有祭典,也就是說它一直生活在記憶跟土地萬物之間,一直在循環,所以我會強調說,原住民是人類的記憶。

第三個是原住民的”生活美學”,其實原住民在美學這塊是做得非常的好,包含了萬物,從藝術、從擺盤、從對植物的態度、狩獵的態度…。對每一件事情的一種認同、認真、尊重、包容那叫美學。

┃ 李總經理於講座現場示範口簧琴的演繹方式

Q:您推動從「部落生態旅遊」到「部落生活旅行」的轉變為何?

A:當原民會一直在推「部落生態旅遊」的時候,它會跟現實法規發生衝突,因為原住民的生態跟林務局及學界所提出的絕對值的生態,是不合乎邏輯的,在原住民的生態概念就是說:「我要保護,所以我要吃牠;因為我世代要吃牠,所以我要保護牠。」原住民因為我要保種,就是每年都要種,而不是拿了去典藏。所以為什麼這幾年生態旅遊走不太出來,太絕緣體了,太高道德的標準。

所以慢慢轉移到「部落生活旅行」的話,它範圍就大,它有更多的包容,更多的環境在土地上,生活是萬物自然共生,是互相競爭也互相需求,互相扶持、互相延續,這才是宇宙萬物自然。

┃ 中華顧問周永暉董事長致贈感謝狀給李文瑞總經理

Q:您對有興趣體驗部落生活旅行的朋友,建議用什麼心態走進部落?

A:不要帶著框架去我們現在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說,人們會用比較式的,想一定要看懂(原住民的文化或表演藝術),如果把原住民的表演者換成外國人,你就不會看不懂,就是心態。

所以就是說你到部落去的時候,因為畢竟部落它是語言不同、社會價值不同、社會階層不同,雖然在台灣很小,可是部落維持它原來的Style在它的地方,所以請不要帶著框架去。

再來多一點包容,多一點的欣賞,我認為應從這個角度來參與,就可以慢慢地Enjoy

很多人到部落最大的問題,是他帶著自己的條件跟框架,進入部落看他想要的東西,如果可以把這些都拿掉的時候,我相信你進去的那個領域,會超越你的想像,所以進入到原世界,你不能帶著你個人的思維跟框架。

┃ 遊譜講座-旅行中閱讀原住民文化特質與生活美學合影

Q:請您為現在各部落在自己文化價值上努力的族人們建議與鼓勵。

A:我認為部落目前不管是老的跟年輕人的,都回到故鄉在自己的文化產業上努力,當然如果我要建議他們,第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必須先認清自己,了解自己。第二個:一定要跟主流市場對話因為我們的文化需要更多人的了解,不要過多的排他性,當排他性越高,誤解就越高。

分享:
鐵道觀光b

偏鄉智行中心正工程師
遊譜主編

偏鄉數位應用服務,MaaS與交通創生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