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旅遊,不只是減碳而已

分享:
日本政府開始重視永續旅遊,並制定國際認證審定機關認可的觀光地永續經營準則,回歸觀光立國的初衷。本文簡單介紹永續旅遊的世界觀和元素,分享日本政府現在的作法。

日本政府開始重視永續旅遊,並制定國際認證審定機關認可的觀光地永續經營準則,回歸觀光立國的初衷。本文簡單介紹永續旅遊的世界觀和元素,分享日本政府現在的作法。

日本政府所提出的「觀光立國」,其基本理念是「適合居住,適合觀光的國家營造」(細節歡迎參照〈日本觀光考古:回顧觀光政策,看見旅遊趨勢〉),為了回歸基本理念,2020年開始日本政府開始推廣永續旅遊,甚至制定出觀光地永續經營準則JSTS-D(Japan Sustainable Tourism Standard for Destinations)。

然而永續旅遊的概念早在1995年時就有出現,UNWTO(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世界旅遊組織)根據「21世紀議程(Agenda 21)」和WTTC(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地球會議(Earth Council)共同發表「觀光產業的21世紀議程」。當2015年聯合國制定出SDGs之後,UNWTO再度把永續旅遊和SDGs整合,也明確地定義永續旅遊。

一講到永續這詞,大家都直覺地認為是減碳或環境保護的觀光,然而從結論來看,不只是環境而已,管理、經濟、社會文化都同等重要,不只是為了環境而犧牲掉經濟。引述UNWTO的定義,所謂的永續觀光是:

「應對旅客、觀光相關產業、環境以及接納旅客的地區的需求,同時也十分考慮對於現在與未來的經濟、社會、環境的影響的觀光。」

UNWTO永續觀光必備三要素:

1.開發觀光時,必須維護主要的生態學過程,保全自然遺產或生物多樣性的同時,用最佳的方式來活用環境資源。

2.尊重接納旅客地區的社會文化面的真實性,保護地區裡有形無形的文化遺產,甚至是傳統價值觀等有助於異文化理解或對於異文化的寬容。

3.接納旅客地區裡有安定雇用、獲得收入的機會,可以使用社會服務等各種方式向全利益關係人公平地分配社會經濟的利益,減緩貧困的同時,實施可行且長期的經濟運作。

永續觀光指標化的開端

而有系統地將永續觀光指標化的正是GSTC(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在1995年永續觀光的概念出來之後就有各種關於永續旅遊的準則、指標多家齊鳴。然而不知道哪個準則或指標是否正確,甚至有漂綠(Green washing)的顧慮,2007年UNWTO和聯合國相關組織和熱帶雨林保育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等相關單位合作成立GSTC來推廣永續旅遊的同時,制定一套永續觀光的指標GSTC(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riteria)來審查多家齊鳴的各種與永續旅遊相關的認證或指標。

*注意!GSTC只是審查國際認證或指標,不是直接提供認證。但受到GSTC審查通過的國際認證或指標就代表這認證是可信賴,也符合國際標準。

GSTC的指標有提供給業者用(GSTC-Industry)和觀光地用(GSTC-Destination),不論是哪一種都包含四大類元素,「管理」、「經濟」、「社會文化」和「環境」,這也是構成上述永續旅遊或其觀光地開發的基本元素(參照下圖一)。

┃ (圖一)GSTC的分類與四大元素。

下表一簡單整理各元素的構成內容,細節可以參照GSTC官方資料,有中文版可以下載(謝謝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翻譯)。雖然GSTC不是國際認證,但卻是觀光產業或觀光地(目的地)的健康檢查的最佳手段。健康檢查的方式不是自己說得算,而是看各項目是否有可以佐證的資料,並根據佐證資料來評估這些項目實施程度。

目的地準則(GSTC-D)中文版下載

旅遊產業準則(GSTC-I)中文版下載

比方說有無書面資料,或者是有書面資料而且正在執行,甚至是執行內容是否是最佳做法等來判斷。這作法也就是所謂的「監測」,不只是整體,各元素裡都一定有監測的項目,要求更細部的監測。監測這手法也是歐美現在主流的政策規劃手法「有證據的政策制訂(EBPM, Evidence-based Policy Making」,藉由不斷的監測來取得數據,並使用這些數據來判斷是否影響到經濟、文化、環境,視情況來修改現有的觀光產品或更改作法。

┃ (表一) GSTC指標的構成內容

永續旅遊在台日發展的狀況

其實在日本,對於許多業者或地區(尤其是鄉下)來說,都會認為永續只是新的說法而已,就只是將50年前、100年前的做法拿到現代來執行,甚至覺得都已經使用當地食材,所以已經實現所謂的永續觀光,所以不想要花太多心力在上面。但是永續不只是單一的業者或特定的內容實現就是所謂的永續,永續是多層面的互相影響下才能實現,所以在跟當地業者溝通時容易碰壁,促使大家有更大更廣層面的思維。這也就是為何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者(也就是DMO)以及持續地溝通。

為了可以將業者認為已經在做的永續,或者這在規劃的想法內容有系統,而且明確地整理呈現出來,這也就是為何要使用這些指標來做觀光健康檢查的理由了。藉由明確且有系統整理出來的內容來跟當地業者溝通,更能有效果地讓業者理解。因此日本政府為了推廣永續觀光,除了制定相關指標之外,也提供健康檢查的評估表,讓各地區來評估自己現在的永續狀況。

在台灣,因為有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的存在,比日本還早開始推動銜接國際的永續旅遊,也協助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取得東亞第一個「綠色旅遊目的地金獎認證」,所以在日本推廣永續旅遊的領銜者都會說台灣是先進地。

然而現在日本正在從後面追趕,並有系統地推出一系列的道具來推廣永續旅遊,希望可以擴大贊同永續旅遊的觀光地(目的地),同時藉由各種講座來推廣永續旅遊,擴大永續旅遊的市場,尤其根據Booking每年的調查,日本是全世界先進國家當中,對於永續旅遊最不感興趣的國家。因此日本有必要除了觀光地之外,旅行社、餐廳和飯店都需要共同參與,甚至要向居民和旅客多加說明永續觀光,一同贊成並加以行動,進而擴大永續旅遊的市場。

本文章簡單說明永續旅遊的脈絡,希望可以改變讀者對於永續的概念之外,下一篇將使用作者在宮城縣的鳴子溫泉鄉活用森林資源開發觀光商品的案例來說明永續旅遊的商品開發,敬請期待!

分享:
譜1

台灣台南人。島島創生共同創辦人,曾任宮城INBOUND DMO 理事。

大阪大學大學院(等同於研究所)都市再生管理工程碩士、企業管理碩士。旅日超過10年,自2016年10月移居到日本東北地區,協助成立宮城INBOUND DMO。2020年成立島島創生,期許藉由地方的人事物的國際間的交流,來協助台灣與日本兩國間的地方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