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慢城的推手,從社造到地方創生-鳳林媳婦李美玲

分享:
李美玲因為婚姻的關係,從高雄嫁來鳳林,成為鳳林的媳婦,自居為一個社區工作者的她,在地方努力經營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多年,身為一個簡單的鳳林媽媽,李美玲希望自己的小孩長大後不用離開環境這麼好的鳳林,可以好好的在自己成長的故鄉和家人一起生活,甚至鳳林長大的孩子都可以留下來,或者帶著自身的專業回來鳳林。

李美玲因為婚姻的關係,從高雄嫁來鳳林,成為鳳林的媳婦,自居為一個社區工作者的她,在地方努力經營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多年,身為一個簡單的鳳林媽媽,李美玲希望自己的小孩長大後不用離開環境這麼好的鳳林,可以好好的在自己成長的故鄉和家人一起生活,甚至鳳林長大的孩子都可以留下來,或者帶著自身的專業回來鳳林。

文∕游焰熾

活動現場總是笑聲不斷,吸引鎂光燈、鏡頭,讓許多人慕名而來鳳林吃土的「找到田國際泥巴運動會」;因鳳林產業歷史背景而長出的「菸樓迷路-百鬼夜行」,已經是大大小小鳳林人都知道的在地活動;

2014年結合公部門和民間的力量,向義大利慢城總部申請慢城認證通過,「鳳林」兩字在開始國際上嶄露頭角,台灣第一個通過慢城認證的城市就落在花蓮的鳳林鎮,「慢城」兩字開始在地方上被鄉親討論,鳳林也拿到台灣第一慢城的美名,慢慢的有了以慢城為名的商品推出,而這背後重要的推手之一就是李美玲。

美玲姊因為婚姻的關係,從高雄嫁來鳳林,成為鳳林的媳婦,自居為一個社區工作者的她,在地方努力經營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多年,會投入這個工作,就是為了能擾動地方,讓居民可以多多參與公共事務與公民議題的討論,有了大家的集思廣益和對自己腳下的土地的熱愛,地方才會越來越好。

而第二個身份就只是一個簡單的鳳林媽媽,希望自己的小孩長大後不用離開環境這麼好的鳳林,可以好好的在自己成長的故鄉和家人一起生活,甚至鳳林長大的孩子都可以留下來,或者帶著自身的專業回來鳳林。

近年來「地方創生」興起,而地方創生裡面其中一個核心意涵就是都市人口的減壓,讓大都市過於擁擠的人口能島內移民到鄉村,或是帶有專業技能的人能到人口比較少的農村建立事業,而有可能帶動地方經濟或就業人口,這跟美玲姊二十年前來到鳳林時初心所想的契合,也因為長年投入在社區營造的工作中,累積多年因而建立起許多與鳳林有關的關係人口。

若看到鳳林鎮上有幾天,突然有大批的學生或是年輕人背著大包小包,在鳳林的街上騎著單車,都有很大的機率是來參加李美玲辦的活動或是工作坊,或是來幫忙社區活動的,這些人就與鳳林結下了不解之緣,形成地方創生裡所說的關係人口。

提到鳳林的未來產業,美玲姐所期待的是鳳林可以繼續發展農業,但要走精緻農業,例如有機或友善農產品或加工品,因為鳳林的自然環境條件很適合。第二個是無煙囪的觀光產業,對環境的影響最小,又能發展經濟。最後是營造完善的雲端工作環境,把網路設備建置起來,工作不會被地域限制的人能在農村享受自然環境,又能領都市上班的薪水。對於有想來鳳林生活的人,李美玲說可以先來住住看,但要使用二地居(註1)的方式,不要一看到鳳林很美麗就想在這裡買房置產,可以在慢慢的比較之後,在鳳林有交到朋友後,再移居進來也不遲。

註1:二地居:想在農村生活,卻無法放棄都市裡的生計,兩地工作也兩地生活,一城一鄉。

每鳳有曰】文字聽見這些鳳林說的話,每季一刊,慢慢看。

分享:
人本SDGSb

《每鳳有曰》是屬於鳳林人的地方刊物。透過報導地方人文地史、產業發展、生活藝術,引介鳳林的美好作為地方創生的觸發點,紀錄小鎮的風貌。

【鳳林挺手行動】111年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我們是鳳林返鄉移居青年!未來將在地方進行一連串活化實驗,建立串聯青年及返鄉移居者的交流平台~
【挺手】客語音譯(四線:tensu)有著互相幫忙而不求同等值回報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