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鳳林】花手巾植物染工坊:專業的品質,來自日常的重複

分享:
花手巾植物染工坊成立於2009年,花手巾的取名來自廖高仁校長,校長說:「我們小時候都會用一條花布包便當跟書,延續小時候的回憶。」

花手巾植物染工坊成立於2009年,花手巾的取名來自廖高仁校長,校長說:「我們小時候都會用一條花布包便當跟書,延續小時候的回憶。」

蓓倫
最初以環境友善及循環經濟為起點,也希望建立可獲利的營運模式,由零開始發展植物染,設立的位置原先位於鳳林客家文物館旁仿菸樓建物,於2019年移到壽天宮旁邊的日式老建築內。

┃ 植物染可愛動物布包,圖片提供: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起初由植物染老師開啟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術的大門,並積極參與許多政府相關課程的培訓,和工作的夥伴開始一同摸索,從植物染日常的工作,慢慢的試驗不同植物的應用,建立工作相關的各式SOP。現在更因網路的興起,YouTube上有各式的課程,可供自主學習,就像是請了一個私人家教,應用於產品開發與創新。在產品的品質提升後,目前的重點放在行銷,包括:產品拍照技術的提升,Facebook文章的撰寫,開設直播與網路販賣。

 

┃ 採用天然花草手作,圖片提供: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蘇雅娟經理從花手巾設立以來一直都在:「每天工作一樣的工作,是一件重要的事,因為每天都是用同樣的心情重復一樣的事,才有一定的品質,客人才有意願再來。」客人是不是名人,對花手巾並不重要,經營十多年的歷史,已經有固定帶者全家造訪,全家玩手作的顧客,或是暫居鳳林數日,做遍當年花手巾研發產品的客人,雙方好似維繫一種默契,是像候鳥一樣,到了特定的日子就會固定造訪的朋友。

礙於這兩年的疫情,許多團客無法造訪,對花手巾經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去年疫情剛起時,還能因應當時口罩需求量大,開發口罩相關商品,符合市場的需求,但今年相關商品明顯不如去年受到大眾青睞,轉而開發材料包,也在網路販售,投入更多的心力,銷售的確有更大的進步。

許多的顧客是因為在家與小孩相處時間長,進而購買,做為親子手作,但這樣的來源,需要不停開發新的樣式,制作相關的教學手冊與影片,才能有新的客源,像是一場無法停下腳步的學習。

┃ DIY材料包,圖片提供: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即使大環境如此不易,蘇經理還是用她爽朗的聲音邊笑邊說,花手巾最重要的就是員工,工作夥伴能在這裡開心的工作,歡樂的工作環境,是她最大的工作目標。工作同仁有多年來工作的默契,與面對客人的經驗,不論是植物染的專業或是DIY的技術都很嫻熟,最大的願望就是大家能這樣每天重復一樣事情,平凡的工作下去。

這樣的平凡,是如此的不平凡。

FB: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地址:975花蓮縣鳳林鎮中美路47號

有機會來到鳳林的朋友,只要從鳳林火車站步行,數分鐘內,即可到達

分享:
偏鄉智行b

花蓮縣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由鳳林鎮一群熱愛鳳林與在地店家共同組成的協會,宗旨為協助政府發展鳳林鎮觀光旅遊事業,致力自然美景再造。促進提升地方產業,推廣地方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