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車輕旅行#3 | 玉井季節限定青芒特調旅遊路線

分享:
每年的六月左右,是芒果準備盛產的季節,可說是來到玉井的最佳時間。這次就要透過搭乘台南橘幹線與綠幹線公車來一趟青芒特調小旅行。

每年的六月左右,是芒果準備盛產的季節,可說是來到玉井的最佳時間。這次就要透過搭乘台南橘幹線與綠幹線公車來一趟青芒特調小旅行。

想到玉井,由於距離台南市區較為遙遠,許多人可能有搭公車不容易到的印象,但其實到玉井的公車非常容易搭乘,且附近景點走路皆可到達,是個非常適合搭公車遊玩的景點。

關於青芒特調公車路線推薦

玉井的公車主要有兩條路線,第一個是由佳里站出發搭乘橘幹線至終點站玉井站下車;另外一條路線則是從台南火車站或新營站為起點搭乘綠幹線公車至玉井站下車不管哪一條路線,其公車顏色都與芒果的顏色有些類似,說是青芒特調也是別有一番風味的。

其中更特別的是橘幹線路線公車目前部分時段是採用電動巴士,可以體驗到不同於油車的乘車體驗,最大的差別在於怠速等待時,幾乎感受不太到強烈的抖動感,對於容易暈車的人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沿途可經過麻豆、善化牛墟、善化啤酒廠、走馬瀨農場、南瀛天文館等景點,而這邊的路線建議早上至南瀛天文館參觀,中午可於豐里站下車品嚐當地有名的茄冬蒜頭雞後,再繼續搭乘公車到玉井站品嚐芒果冰下午茶,最後可步行到玉井市場購買新鮮的芒果或芒果乾伴手禮結束一天的旅行。

而綠幹線的班次較多,相較於橘幹線(大約是1小時為一班),綠幹線的尖峰時段可以達到15分鐘為一班,沿途可到新化老街、新化果菜市場、左鎮石化園區等觀光景點,由於班次較多,初次來到玉井可以先嚐試這條路線。

若是規劃兩天一夜的旅遊也可嚐試第一天搭乘綠幹線,第二天搭乘橘幹線的混合玩法也是不錯的選擇。

┃ 青芒特調路線推薦,作者自製

第一站|尋找玉井老街藝術

從玉井轉運站往中正路方向進去,可以發現玉井老街的各個角落從招牌、商家的立牌、可愛的裝置藝術與公仔,這是2018年於玉井中正路商圈的商店街藝術改造「玉井不老街」,透過藝術的方式將老街的元素重新詮釋,可以發現走在玉井老街上就像是一座活的展覽現場,等著你去參觀欣賞這裡的故事與歷史。

散步的過程中就可以開始挑選自己想要的芒果冰品,另外還有芒果乾、情人果乾等非常適合作為伴手禮帶回家。更往裡面走,可以看到玉井區農會停車場裡有兩棵芒果樹可以近距離觀察芒果實際生長的樣態。

┃玉井商家系列立牌,作者自攝

第二站|清涼消暑的芒果冰品下午茶

來到玉井一定要來品嚐這裡的芒果冰,其中6-8月是最適合的季節,結合芒果的產季,新鮮的芒果搭配芒果汁冰凍而成的雪花冰,非常的消暑,另外酸酸甜甜的情人果加在芒果形成酸甜交錯的口感,就會讓人想到<臺灣雜詠>中王凱泰所寫的「島人豔說蓬萊醬,誰是蓬萊籍裏仙」當中的蓬萊醬其做法就類似我們現在的芒果青(情人果),也是我很喜歡的食物。

這次品嚐的店家是遇見芒果香,若是有點芒果冰的客人,老闆還會非常熱心介紹他們的芒果青是自己醃製的,綠色的芒果青會帶點微微的酒釀香,而更特別的是紅色的芒果青,是我在別間沒看過的口感,味道上會比一般的芒果青更順口,酸度稍微降低,甜度更高的口感。另外旁邊的冰淇淋是搭配桑葚冰,剛好甜度沒有芒果的高,整體吃起來非常多元而不膩。

┃芒果雪花冰,作者自攝

第三站|漫步在玉井糖廠與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玉井除了是以芒果聞名之外,歷史上有名的噍吧哖事件主要的發生地區也是在這個地方,目前是以玉井糖廠舊址,將噍吧哖事件與糖廠歷史共同結合一起,展場以漫畫的方式呈現當時歷史發生的經過,非常淺顯易懂的讓我們瞭解當時的歷史脈絡,另外一區則是以古早味雜貨店的方式呈現與糖相關的古早記憶。

而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在上一站吃冰的遇見芒果香的二館,裡有一個復古的理髮廳造型區,當時很好奇為何會有一個古早味理髮廳的座位的意象,直到後來看到糖廠的介紹,早期這邊其實糖廠與生活圈綁在一起,也就是所謂的「糖村合一」,主要分為工廠區與生活區,其中生活區的部分,就包含了澡堂、理髮廳的一些日常設施,也是為了呼應當時糖廠的生活區所設置的意象。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入口處,作者自攝

第四站|認識芒果種類的玉井市場

台南玉井芒果批發市場,每年的六月各式種類的芒果都可以在這邊看過,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的芒果大多是以一籃一籃的方式販售,依照時間不一樣盛產的品種也不太相同,常見的有愛文芒果、玉文、金煌、土芒果,可以看到許多人開著車子,直接整籃買回家吃,可惜,今年因為下大雨的關係,芒果的產量不如預期,種類比往年要少。

┃ 玉井市場販售芒果的攤販們,作者自攝

郁永河在府城臺南寫下〈臺郡竹枝詞〉中解釋到「番檨生大樹上,形如茄子;夏至始熟,臺人甚珍之」,可見芒果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深受喜愛。芒果從荷據時期引進栽種,且玉井因地理位置與氣候條件很適合種芒果,也有芒果之鄉的美名,附近鄰近玉井糖廠與噍吧哖事件的重要位置,可說是歷史文化與名產兼具的特色小鎮,在即將進入酷熱的夏季之時,不妨來芒果王國品嚐美味又消暑的芒果甜點。

 

分享:
鐵道觀光b

挖掘台灣南北生活的文化,
體驗在地生活 -南北生活 -生活旅遊 -圖文插畫

頻道資訊:南飄媳婦
IG帳號 : charlottehsia0420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