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鳳林】手作,是我人生下半場最好的朋友

分享:
走進「舞線慢漫」,看到雅惠姐的手作品,很難想像,原來她人生的上半場是化工背景的公職人員,從國中之後,就很少接觸過文史藝術,更完全沒有手作經驗,直到退休之後,從社區大學及部落大學開始,報名參加許多藝術類與手作類的課程。

走進「舞線慢漫」,看到雅惠姐的手作品,很難想像,原來她人生的上半場是化工背景的公職人員,從國中之後,就很少接觸過文史藝術,更完全沒有手作經驗,直到退休之後,從社區大學及部落大學開始,報名參加許多藝術類與手作類的課程。

文/蓓倫

也許是體內的理工基因,以竹編為例,不滿足於社區大學基礎,再深入找尋其它教學資源,進行進階系統性的學習,近六年的時間,投入從一根完整竹子的剖竹開始,分成竹線,到編織成一個完成品的竹編之路,每一個作品,全部都是親手打造。

┃ 做工細緻、底部是六芒星款式的竹編作品,作者自攝。

┃ 蓋頂有著整齊排列、優雅的編織紋路,作者自攝。

這份認真也結識了許多的手作朋友,打開通往手作的大門。

織帶編織就是其中一項,即使是需要每週背者織機,轉公車,轉兩趟捷運,仍樂此不疲,足見對編織的認真與熱愛。

而編織最吸引人之處,就是可以用來編織的材料非常廣泛,技法不同,材料不同,就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卡片織、棍子織、織帶、弓織、地織、Macrame等,加上現在科技的進步,許多手作職人在YouTube上開設專業頻道,是另一個學習管道。曾因看到日本老奶奶手作的故事,深受感動,引發興趣,就開始研究手鞠毬。

┃ 五彩繽紛、花樣各異的手鞠毬,作者自攝。

而手作有趣的部份,是學習到方法後,都可憑藉自身的創意,應用顏色或材質等,作出不同的變化,在手作的道路上,永遠都有學不完的東西。

┃ 手鞠球組合後可以就是漂亮的家中擺飾,作者自攝。

退休之後,本就很喜歡花東這裡的自然環境,加上孩子都獨立也有自己的生活,大約在三年前,久居台北的雅惠姐,決定和先生一同移居花蓮,在鳳林落腳。

沒有想到在鳳林,因為花蓮縣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開設許多手作課,有繼續參加編織課程與活動的機會,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也進一步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現在雅惠姐的編織,能在專門工作室進行,手作對別人來說是繁瑣的過程,但對雅惠姐是活在當下、心無雜念、腦海中只有經緯線的一段療癒過程。

FB粉專「舞線慢漫」取名的發想來自於:

舞:是動態的,技法是異中有同,同中有異。

線:是多樣的,它可以是任何線形天然素材。

慢:我們在鳳林慢城,體會緩慢手作的樂趣。

漫:期盼讓美好的手作能無限漫延。

在這裡記錄手作的過程與成品,像是一個生命累積的過程,完成之後,會很有成就感,這種成就感是自己給自己的,不需要任何一個人給你任何的肯定。

現在製作出的成品,已有在林榮遊憩區販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哦。

FB:舞線慢漫(郭雅惠)

分享:
偏鄉智行b

花蓮縣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由鳳林鎮一群熱愛鳳林與在地店家共同組成的協會,宗旨為協助政府發展鳳林鎮觀光旅遊事業,致力自然美景再造。促進提升地方產業,推廣地方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