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瑞穗】遊牧場、泡溫泉、泛舟體驗!不缺客源,只缺遊程

分享:
瑞穗鄉有全台最高檔酒店,觀光資源、在地產業豐沛,重在如何應用在地資源,聽懂在地人想說什麼?

瑞穗鄉有全台最高檔酒店,觀光資源、在地產業豐沛,重在如何應用在地資源,聽懂在地人想說什麼?

瑞穗鄉是觀光發展很早的鄉鎮,80年代秀姑巒溪泛舟熱潮,當時盛況空前,虎爺飯店董事長、前瑞育泛舟公司老闆曾說:「熱潮時間長、人流大、泛舟公司數量多,創造救生員就業人口⋯⋯,每天收現金,真的很賺錢,這個場景想起來就開心。」

瑞穗鄉有老街、溫泉、菸樓、牧場、舞鶴紅茶、咖啡、鶴岡文旦、古道、激流泛舟、全國最高檔酒店、頂級民宿,是農業與觀光資源豐富的地方。

┃ 瑞穗牧場喝牛乳,圖片取自:花蓮觀光資源網。

瑞穗鄉舊稱水尾,源自客語海陸腔「shuiˊmuiˋ」,意思是秀姑巒溪之尾,後日本人因水尾的日文發音Mizuo,改為音近之日本名「瑞穗」(Mizuho)。早期地名由於阿美族語「Kohkoh」,跟撒奇萊雅語『Kuhkuh 」相近,konkon的意思就是在河裡滾動的石子發出的聲音;後有北部客家移民此地,海陸腔稱此地「suiˇ suiˇ hiongˋ」。慣用生活語言除了閩南語,就以阿美族語與客語居多,也有馬立雲部落的撒奇萊雅語。

原民會扶植計畫已經第三年,若加上先期規劃就有四年,計劃經費共3000萬元,希望未來政府經費退出,瑞穗能自主永續經營。

我自2020年4月起受聘瑞穗鄉公所產業顧問,實務訪視六個社區部落的觀光行程,包含:社區、個人農場、民宿、體驗遊程(詳見以下),每一個業主都非常認真,也能做出自己的特色,但部分非專業團隊進入輔導,有時會影響原來的「真實」。

1.梧繞部落

2.迦納納部落

3.淨心農園

┃ 圖片取自:淨心農園FB

4.果子俠農創

5.白川有機農園

6.三代務農工作室

┃ 三代七里香園種植作物。

觀光產業花費不少,效益卻不佳

這三年來雖然已不再全面為公關、顧問行銷公司當顧問,而是有選擇性地參與,因有些標案僅是發包代轉工作,對社區、部落、個人單位沒太多幫助,顧問似乎僅是標案核銷的一環。

這個計畫已經第三年,這六個單位行程及相關配套都尚未進入市場,加上人力資源不足,發展都未成熟。其實他們的能力及觀光資源都很有質感,雖然年輕的專管人員很有心,六個單位團隊真的非常努力,但很無奈地,「他們知道問題但又無法改變」。

每年一標,都是不同的顧問、行銷公司,做的工作都一樣,輔導部落、社區、個人單位大都同樣那幾個輪流,每年重新包裝一次,再想一個主題。因此,縱然不同的行銷公司承接,執行內容與成效差異不大,如原民觀光產業標案、風景區的花東縱谷、東海岸、南迴公路、嘉義阿里山、日月潭,還有地方政府的新北市烏來、福山、宜蘭大同、南台灣屏東⋯⋯等等,有些是政府主管調派,公關顧問公司就帶到那裏。

為什麼觀光產業發的錢花不少,產生效益不佳?最大問題是「非專業團隊做專業的事,統包制再發包慣習,完全以主管想像喜好為主,跟市場機制無法鏈結對話,以輔導補助替代市場競爭」。

常態政府觀光產業的標案工作項目如下:

1.開幕記者會

2.資源調查

3.上課

4.踩線

5.網紅打卡

6.媒體露出次數

7.成果報告

觀光市場多元,不能用絕對值衡量

總在想,若用200萬來打FB社群廣告,就不信沒客人,最大問題還是公部門思維,他們要100%漂亮KPI,這些實務市場是做不到的,就只好是行銷、顧問公司來做整合畫面,寫漂亮的KPI,在標案市場上,「產業KPI是做出來的,不是寫出來的」。

自己也在想,這些行銷顧問公司懂得旅行業務?原住民文化?相關旅遊產業論壇有參與多少?團隊人員進修?關注原住民議題?原住民歲時祭儀有參與?

觀光產業最強調的是「後續效應」,標案是成果報告就結束,場景也拆掉,後續不是他們能做、也不是他們要做的。

瑞穗是花東最不缺客源的鄉鎮,因有全台最貴城堡飯店、各類型溫泉飯店、特色豪華民宿,天天客滿,因此各種不同客層都有,缺的是遊程。

公務部門長期陷入小旅行迷思,應以「團體旅遊帶動散客,散客帶動小旅行」,才能創造產業經濟鏈,大眾旅遊是養活大部分的人,是帶動區域產業鏈結;小眾旅遊能深度區域旅遊品質。

瑞穗鄉公所試範遊程:110年度花蓮縣瑞穗鄉KOHKOH-柚花小旅行

【行程一|三月柚花香~來果子俠聞柚香&賞螢火蟲】內容

3月20日12點50分瑞穗火車站西站集合-三月柚花香~來果子俠聞柚香-阿美姑娘秀文廚房上菜-賞螢火蟲-3月20日20點賦歸溫暖的家。

1.活動時間:3月20日

2.遊程特色:三月柚花香~來果子俠聞柚香&賞螢火蟲

3.適合參加對象:喜愛漫走漫遊、DIY體驗、團體、親子、情侶

4.遊程地點:果子俠農創果品

【行程一|三月柚花香~來果子俠聞柚香&賞螢火蟲簡介

每片土地的風都是不同的,因為味道,因為心情,因為一切都是未知,伴著柚花香的旅行,現在才剛剛開始。讓我們帶您走進柚子園區,空氣裡瀰漫著一股清新淡雅的柚花香,就知道是春風吹送的三月,輕輕摘下柚花慢慢的深呼吸都會讓這香氣灌滿肺腑。

教大家做健康的發酵饅頭,還是獨一無二的柚子造型,讓柚花不只是手摘,還可以手揉!從麵粉加入酵母、水揉製,加入天然香蘭色素粉與可可粉搭配,放進蒸籠發酵及蒸熟,30分鐘出一籠柚子饅頭。

一起回憶小時候舔棒棒糖的快樂時光,將現採柚花及花草葉加入棒棒糖內,做自己專屬的棒棒糖。

夜晚享用晚餐,雖然還沒到品嚐柚子的時節,不如先來感受清清的柚花香吧!輕啜「柚香金萱茶」,聞起來清爽的花香,並未喧賓奪主,搶走茶香的風采,反而在口中與茶香完全融合。柚花謝了,八月中秋,那又是一場盛宴。


【行程二|跟著勇士採柚花趣、我的咖啡有故事-自己的咖啡自己烘】內容

3月21日08點50分瑞穗火車站西站集合-跟著勇士採柚花趣-阿美姑娘秀文廚房上菜-我的咖啡有故事-自己的咖啡自己烘-3月21日17點賦歸溫暖的家。

1.活動時間:3月21日

2.遊程特色:跟著勇士採柚花趣、我的咖啡有故事-自己的咖啡自己烘

3.適合參加對象:喜愛漫走漫遊、DIY體驗、團體、親子、情侶

4.遊程地點:梧繞部落吉赫咖啡農園

【行程二|跟著勇士採柚花趣、我的咖啡有故事-自己的咖啡自己烘簡介

來到期待已久瑞穗鄉,繼續驅車經過壯麗的北岡大橋前往阿美族人居住的梧繞部落,瞧見一群熱情的阿美族人熱烈迎接,並用高規格原住民的迎賓儀式接待,在頭目的祈福帶領大家又唱又跳的過程,品飲原住民獨特風味的特調後,開始進入文化豐富傳說中的Olaw部落。

首先,由部落婦女引導大家認識阿美族出門上山採集必備的野味飯包,並教導大家製作Fangsis可口的阿美族飯包,親自體驗製作部落獨特的原味美食;隨後由勇士及婦女帶領大家進入到農耕區探視當下季節盛開的文旦柚花,進入迷人柚花香、迷戀芬芳的粉白花海,並與蜂蝶爭相採集上好花朵,自己親手泡製柚花茶及簡易加工萃取天然濃醇的柚花精露;

接近用餐時間了,大家就在原味部落裡,欣賞部落文化之美的同時,享用部落婦女用在地食材、自然農法耕種的農特產品,烹煮來的一道道山珍海味。午餐後,了解原民統生活環境及部落農特產後,帶領大家認識在地歷史悠久到味的「吉赫咖啡農園」栽培的精品咖啡,想品嚐道地的原味咖啡,就跟緊手腳緊盯「咖啡-翰」老師的烘培咖啡技術,一起完成屬於自己手工咖啡,也在實作後相互品嚐不同手法烘焙的咖啡。


【行程三|來珈來珈~認識部落&咖啡體驗】內容

3月27日08點50分瑞穗火車站西站集合-來迦來迦~認識部落-阿美姑娘秀文廚房上菜-咖啡體驗-3月27日17點賦歸溫暖的家。

1.活動時間:3月27日

2.遊程特色:來迦來迦~認識部落&咖啡體驗

3.適合參加對象:喜愛漫走漫遊、DIY體驗、團體、親子、情侶

4.遊程地點:迦納納部落

【行程三|來珈來珈~認識部落&咖啡體驗簡介

前往舞鶴台地阿美族人居住的迦納納部落,熱情的阿美族人熱烈迎接,在頭目的祈福帶領大家又唱又跳的過程,開始進入文化豐富傳說中的石柱部落故事。

首先,由部落頭目及族人帶領大家來到阿美族竹屋認識竹屋的故事及生活故事,並在竹屋內學習部落勇士製作傳統竹器皿及祭儀用品,完成候隨者族人導引大家一起進入掃叭石柱遺址,在頭目的詳細介紹部落由來及石柱的經典史實;也接近用餐時間了,大家就在原味部落裡,欣賞部落文化之美的同時,享用部落婦女用在地食材、自然農法耕種的農特產品,烹煮來的一道道山珍海味。

午餐後,帶領大家認識在地歷史悠久到味的「吉赫咖啡農園」栽培的精品咖啡,想品嚐道地的原味咖啡,就跟緊手腳緊盯「咖啡-翰」老師的烘培咖啡技術,一起完成屬於自己手工咖啡,也在實作後相互品嚐不同手法烘焙的咖啡。


【行程四|果園旅行廚房-咖啡點心手作時光、三月柚花香~來果子俠聞柚香】內容

3月28日08點50分瑞穗火車站西站集合-果園旅行廚房-咖啡甜點手作時光-享用午餐-三月柚花香~來果子俠聞柚香-3月28日17點賦歸溫暖的家。

1.活動時間:3月28日

2.遊程特色:果園旅行廚房-咖啡甜點手作時光、三月柚花香~來果子俠聞柚香

3.適合參加對象:喜愛漫走漫遊、DIY體驗、團體、親子、情侶

4.遊程地點:彌勒有機果園果子俠農創果品

【行程四|果園旅行廚房-咖啡點心手作時光、三月柚花香~來果子俠聞柚香簡介

果園旅行廚房種植的檸檬製作無添加泡打粉及酵母粉的老奶奶檸檬蛋糕,搭配ZeraCafe x 鄭超Roaster's Blend Coffee 精品咖啡豆,世界烘豆冠軍,自己完成高級下午茶時光,田園探索導覽!

每片土地的風都是不同的,因為味道因為心情因為一切都是未知,伴著柚花香的旅行,現在才剛剛開始。

讓我們帶您走進柚子園區,空氣裡瀰漫著一股清新淡雅的柚花香,就知道是春風吹送的三月,輕輕摘下柚花慢慢的深呼吸都會讓這香氣灌滿肺腑。教大家做健康的發酵饅頭,還是獨一無二的柚子造型,讓柚花不只是手摘,還可以手揉!從麵粉加入酵母、水揉製,加入天然香蘭色素粉與可可粉搭配,放進蒸籠發酵及蒸熟,30分鐘出一籠柚子饅頭。

一起回憶小時候舔棒棒糖的快樂時光,將現採柚花及花草葉加入棒棒糖內,做自己專屬的棒棒糖。

夜晚享用晚餐,雖然還沒到品嚐柚子的時節,不如先來感受清清的柚花香吧!輕啜「柚香金萱茶」,聞起來清爽的花香,並未喧賓奪主,搶走茶香的風采,反而在口中與茶香完全融合。柚花謝了,八月中秋,那又是一場盛宴。


【行程五|勇士射獵體驗&營火晚會】內容

4月10日12點50分瑞穗火車站西站集合-勇士射獵體驗-勇士餐體驗-營火晚會-4月10日20點賦歸溫暖的家。

1.活動時間:4月10日

2.遊程特色:勇士射獵體驗&營火晚會

3.適合參加對象:喜愛漫走漫遊、DIY體驗、團體、親子、情侶

4.遊程地點:奇蹟野戰工作室

【行程五|勇士射獵體驗&營火晚會簡介

來到期待已久瑞穗鄉,繼續驅車前往阿美族人居住的梧繞部落,瞧見一群熱情的阿美族人熱烈迎接,並用高規格原民的迎賓儀式接待,在頭目的祈福帶領大家又唱又跳的過程,品飲原住民獨特風味的特調後,開始進入梧繞部落勇士文化體驗。

首先,由部勇士及族人教導大家一起品嚐及製作獵人飯包,自製自己的桂竹環保專用杯,大家帶著自製的獵人飯包跟著勇士們上山體驗成為阿美勇士必經的射獵體驗,並在射獵體驗中相互競爭成為最勇猛的阿美勇士。

體驗了勇士射獵技能後,也接近用餐時間了,大家就在原味部落裡,欣賞部落文化之美的同時,享用部落婦女用在地食材、自然農法耕種的農特產品,烹煮來的一道道山珍海味,在月光下營火中在阿美族歌聲及傳統舞蹈中一起享受難得一聚部落聯歡餐會。


【行程六|果園旅行廚房-咖啡點心手作時光、我的咖啡有故事-自己的咖啡自己烘內容

4月11日08點50分瑞穗火車站西站集合-果園旅行廚房-咖啡甜點手作時光-享用午餐-我的咖啡有故事-自己的咖啡自己烘-4月11日17點賦歸溫暖的家。

1.活動時間:4月11日

2.遊程特色:果園旅行廚房-咖啡甜點手作時光、我的咖啡有故事-自己的咖啡自己烘

3.適合參加對象:喜愛漫走漫遊、DIY體驗、團體、親子、情侶

4.遊程地點:彌勒有機果園吉赫咖啡農園

【行程六|果園旅行廚房-咖啡點心手作時光、我的咖啡有故事-自己的咖啡自己烘簡介

果園旅行廚房種植的檸檬製作無添加泡打粉及酵母粉的老奶奶檸檬蛋糕,搭配ZeraCafe x 鄭超Roaster's Blend Coffee 精品咖啡豆,世界烘豆冠軍,自己完成高級下午茶時光,田園探索導覽!

┃ 老奶奶檸檬蛋糕,圖片取自:果園旅行廚房

前往舞鶴台地阿美族人居住的迦納納部落,帶領大家認識在地歷史悠久到味的「吉赫咖啡農園」栽培的精品咖啡,想品嚐道道地地的原味咖啡,就須跟緊手腳緊盯「咖啡-翰」老師的烘培咖啡技術,一起完成屬於自己手工咖啡,也在實作後相互品嘗不同手法烘焙的咖啡。

【 輔導顧問訪視紀錄表|以悟繞部落為例 】

【 部落資源盤點表 】

首圖取自:花蓮觀光資源網   / 未標示之圖片為筆者拍攝

 

 

分享:
偏鄉智行b

瘋馬旅行社總經理,秋月商店執行長

筆者投入旅遊業33年,著力於原民部落觀光之推廣,多年部落旅遊實務,累積豐厚經驗和知識能量,逐漸成為原鄉旅行先行者,倡議『部落生活美學、部落生活旅行、原始循環經濟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