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一場永不結束的農具展覽 延續四代農人的記憶

分享:
夜裡,爸爸和學生們坐在三合院前的稻埕,一邊泡茶,一邊介紹農具的故事。從阿祖時代,說到他這代,本來微不足道的小古物,突然活了起來,年輕一輩在想像中踏上爸爸記憶中的古物尋奇之旅,「啊!這個將竹子對折、製成像是夾子的東西,原來是老一輩拿來剝花生殻的,省力耐用又環保呢!」

夜裡,爸爸和學生們坐在三合院前的稻埕,一邊泡茶,一邊介紹農具的故事。從阿祖時代,說到他這代,本來微不足道的小古物,突然活了起來,年輕一輩在想像中踏上爸爸記憶中的古物尋奇之旅,「啊!這個將竹子對折、製成像是夾子的東西,原來是老一輩拿來剝花生殻的,省力耐用又環保呢!」

┃ 剝花生殻神器。

文:呂妍佩

攝影:呂妍佩、王鼎鈞

影片製作:周鈺傑、劉秉霖、蔡心晟、王鼎鈞

一如往常回家吃飯,爸爸對我說:「農具間的農具,有辦法捐給妳們協會嗎?」我們鳳林觀光旅遊發展協會今年新承租了一個大空間,需要常態的展覽主題與展覽物。

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系的學生透過慢城與地方創生課程,得知花蓮青年志工中心能提供青年志工計畫的經費,學生也想做對地方有意義的事情,做為他們的畢業之作。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傳播系的學生也正在搜索一個適合拍成紀錄片的主題。

又剛巧,鳳林觀光旅遊發展協會是花蓮青年志工中心的主責單位,有詳細的計畫申請輔導機制。

當你想完成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忙。

你說,這宇宙的運行,奇不奇?

就像串珠子一樣,當珠子呼嚕嚕的滾進來,我們就負責好好的接住,並用線把它們通通串起來,最後形成一條美麗的項鍊。

我們家有一個佈滿塵蹣的農具間,是我從小到大的遊戲(回憶)間,是以前阿公阿嬤、爸爸媽媽的輾米間。許久,我們不再踏進那裡了。

┃ 農具間一隅。

一直靠著務農維生,從養牛、豬、雞,到種稻米、玉米、花生,以及各種農作物,更早些時候,還擁有過一整間的蠶寶寶,以販售蠶絲為業。以此為根基,累積了各式各樣的農業用具,經過四代同堂,三代同堂,到現在的二代同堂及新生代,有些大型農機具損壞且太過佔空間,所以慢慢淪為廢鐵,退場了。

┃ 長年累積仍被保留下來的農器具。

留下來的,灰塵佈滿身,一年一年越來越厚,時間的堆疊,回憶的塵封。心中的那個故事,是不是也被覆蓋,不見了?

我相信「物換星移,會產生一股新氣息。」並且,在新的地方,好好地待著。

┃ 學生王鼎鈞協助將農具間清掃乾淨。

┃ 搬遷農具。

每一件物品都是智慧的產物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不起眼的小房間,

當我願意打開門,

你是否也願意走進來呢?

那天,學生第一次來到鳳林南平家裡,也是爸爸第一次讓外人進入農具間,有些生疏的說著每個物品的故事,也許太久沒有去思考那些物品存在的價值,爸爸說著說著,便停不下來。

┃ 爸爸、王鼎鈞同學與游哲語同學第一次合影。

「原來,我們擁有的,不只是需要,時空換移,也能成為一個故事。」

請試著想像,時空倒轉回到七、八〇年代,當時農業正興盛,大夥在完成一天繁忙的農活後,圍坐在一起,一邊剝著花生殻,一邊話家常,當時辛勤過後的短暫喘息,現在想起來是備感溫馨。以往的日常,因為對速度、效率的要求,逐漸被冰冷的機械所取代。

「快速運轉的年代與被遺忘的過去,我們如何在這轉瞬間適應與習慣。」

爸爸沒有想到他的一句話,透過政府資源的結合及學生細心的付出,本來躺在家裡最角落的農具古物們,也可以被好好的清理、高掛牆上,打上投射燈,像明星一般,重新閃亮登場。現在可能沒有農夫會再使用這些農具了,曾經存在的意義,很值得我們深切的探討研究與紀錄。

┃ 小巧而深刻的展覽。

┃ 爸爸、媽媽與學生合影。

每一位走進展區的遊客,都是被記憶喚進去的

在展區內常聽見遊客讚嘆道:「這個擔子我用過耶!是我小時候跟著阿公一起挑玉米用的,居然被保存的這麼好!」我跟他們一樣,總站在展櫃前許久無法離去,看著與心靈相通的物件,不斷往心深處翻閱,尋找那一頁屬於自己的鏈結,哪怕只有一瞬息,也彌足珍貴。

對別人來說,這只是一般的小展覽,但對爸爸來說,是寄望,意義一生難忘。

真的將農具捐出並運走的那天,爸爸拄著拐杖,眼中帶著不捨,幫忙一件一件好好的送上車,目送回憶遠離。問他,如何捨得?他說:「與其放在農具間長灰塵,不如捐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開展當天,媽媽帶著爸爸出席了,那抹帶點驕傲的笑容及眼角的淚水,爸爸直說「很好很好」,學生知道一切辛苦值得了。學生用紀錄片致敬那個年代的故事,原本只屬於我們家的故事,現在屬於社會了。

你說,故事結束了嗎?是未完待續,正等您走進展區,閱讀屬於我們、舊時代的故事!

┃ 開幕日學生與爸爸媽媽合影。

紀錄片-紀錄那本來只屬於我們的日常

 

農藝復興:老農具再生與策展說明

【農藝復興展】常態性於「鳳林慢城客家驛站」展出,由花蓮縣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向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承租,坐落於林榮里。

展址:花蓮縣鳳林鎮林榮里林榮路221號(鳳林慢城客家驛站)

固定開館時間:週五、六、日,8:00-17:00。(※其他時間電聯預約03-8772039)

┃ 鳳林慢城客家驛站。

分享:
青年培力b

花蓮縣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由鳳林鎮一群熱愛鳳林與在地店家共同組成的協會,宗旨為協助政府發展鳳林鎮觀光旅遊事業,致力自然美景再造。促進提升地方產業,推廣地方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