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MaaS-海中平湖:我們熟悉卻又陌生的菊島

分享:
「澎湖要怎麼去?搭船去嗎?」「是要去桃園機場搭飛機嗎?」「是搭華航還是長榮?」「還要帶護照吧!?」若能讓澎湖的多元交通方式變的「好查」、「易懂」、「好預訂」,讓旅人省下行前規劃的工夫,降低行旅中行程不確定的焦慮感,就能更從容享受旅途中的風光

「澎湖要怎麼去?搭船去嗎?」「是要去桃園機場搭飛機嗎?」「是搭華航還是長榮?」「還要帶護照吧!?」若能讓澎湖的多元交通方式變的「好查」、「易懂」、「好預訂」,讓旅人省下行前規劃的工夫,降低行旅中行程不確定的焦慮感,就能更從容享受旅途中的風光

邁入後疫情時代,「旅行」總算又回歸你我的生活。

拜Google大神、線上旅行社(OTA)及蓬勃發展的自媒體所賜,我們都已習慣行前就在網路上規劃、打理好一切,但總有些地方,似乎很熟悉,卻又陌生到有點神秘。

例如相隔一衣帶水的澎湖,不只是地理上,也是心理上的邊陲離島。

澎湖群島構成獨特的澎湖灣,使其位處海峽中卻平靜無波,自古也稱平湖,除了陽光沙灘玄武岩,澎湖也因遍佈的天人菊而有「菊島」的美稱。我們對於這個擁有90座島嶼的海中平湖印象,可能尚如她的春末花火一樣,似若鮮明,卻也短暫片斷,懸於半空而非伸手可得。

┃ 澎湖二崁古厝與遠處的遊客群,作者拍攝。

怎麼說呢?光是怎麼去澎湖,可能就已經難倒許多人了!

「要怎麼去?搭船去嗎?」

「是要去桃園機場搭飛機嗎?」

「是搭華航還是長榮?」

「還要帶護照吧!?」

在這個全民瘋出國的浪潮之下,國內線的海空運對我們竟然是如此陌生。

然而,攤開澎湖的聯外海空運航線,如此密集的航點以及多元的業者,其實讓很多人都暗自吃驚。

┃ 澎湖聯外海空運航線,菊島智旅平台推動規劃案,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

不過,儘管往來台澎的交通網看似綿密,終究無法自己駕車往返的不便造就了許多現實的困擾。

→ 不會騎機車所以不想去澎湖

甚至,當地交通資訊的不透明也讓人卻步

→ 去澎湖比去沖繩還麻煩

澎湖本島就夠麻煩了,更別說離島⋯⋯

→ 澎湖人自己都不見得去過澎湖的離島

究竟是為什麼?明明數位平台愈加發達,人手一支智慧手機,政府對離島的交通建設也是有逐步投入,硬體設備都持續汰舊換新,但無論是居民或遊客,我們心理對於離島的障礙與距離感卻仍遲遲無法拉近。

誠然,離島的交通議題十分複雜,但離島本身天然條件造就的多元交通方式就是一項關鍵因素,不論是聯外的多元航線與業者、神秘的島際交通船、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班表和乘船碼頭,還是複雜難懂的公車路網,連計程車都沒辦法網路叫車。這些資訊的不透明、不對等,以及票券預訂的困難,讓旅人實難窺其堂奧,也是「痛點」(pain point)的所在。

畢竟,我們對於「不知道」、「不確定」的事情,是有多麼困擾與不安啊!

┃ 靠泊望安潭門港的「南海之星2號」交通船,作者自攝。

┃ 離島交通船鳥嶼號(前)和員貝號(後),作者自攝。

┃ 南海碼頭的娛樂船以及光正六號交通船(船上有吊臂者),作者自攝。

┃ 馬公的交通船碼頭公告航班票價資訊,作者自攝。

┃ 降落七美機場的德安航空DHC6-400班機,作者自攝。

┃ 馬公市區街景,作者自攝。

想要降低這些陸、海、空交通運具查詢與搭乘上的不便,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這個北歐來的時髦概念或許是個解方。

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智慧科技等手段,把需要環環相扣、相較於私人運具較難以一車直達的公共運輸服務,升級為近似於私人運具的簡單、直覺、方便且好用的服務。若能讓澎湖的多元交通方式變的「好查」、「易懂」、「好預訂」,讓旅人省下行前規劃的工夫,降低行旅中行程不確定的焦慮感,不就更能從容享受旅途中的風光嗎?

分享:
譜1

台中&台北長大,曾旅居台灣多處與日本大阪。都市計畫背景,關注交通、文史、軍事等公共議題,現任職三維工程顧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