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MaaS|TTGO邀請你,踏上台東體驗慢與美好

分享:
TTGO邀請外地遊客用智慧、友善、緩慢的移動方式來體驗台東人日常生活的美好,讓遊客來了還想再來,打造台東成為全世界「慢經濟」的典範城市。

TTGO邀請外地遊客用智慧、友善、緩慢的移動方式來體驗台東人日常生活的美好,讓遊客來了還想再來,打造台東成為全世界「慢經濟」的典範城市。

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oblity as a service,MaaS)可視為運輸領域的一種「創新行動服務模式」。

MaaS 主要是希望建構無縫、及戶的多元運具整合系統,以提升公共運輸的使用率、減少私人運具的持有以達節能減碳與減少道路壅塞。MaaS 彈性應用模式可結合資通訊科技與個人化載具,提供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地連結公共運輸服務以及產生降低運輸成本之誘因,滿足不同使用者需求。

「TTGO交通預約媒合平台:臺東慢經濟服務應用計畫」

本計畫由交通部科顧室所支持、運研所輔導推動的MaaS方案。

台東是台灣在後疫時代掘起的觀光之星,而友善的移動出行則是台東實現慢經濟價值主張的關鍵。台東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資源及環境,國際知名旅遊平台Booking.com發表的「2021旅客評分卓越獎」,台東榮登全球第一!

台東傲人的自然與人文之美,不僅國人喜愛,也很受國際旅客的青睞。但不變的事實是偏鄉的台東仍然面對交通不足的痛點。台東除了台東市之外,其他鄉鎮都是國發會所定義的偏鄉(原鄉)地區,交通不便是長久以來的地方痛點。

政府雖然投入大量的公車補貼,但因為受限於定點定線行駛的限制,在偏鄉的使用成效並不佳。為了打造台東成成為全世界「慢經濟」的典範城市,TTGO致力於推動以交通帶動台東縣民的友善出行,並打造慢經濟(慢遊、慢活、慢食)的優質體驗,讓台東縣民因為友善出行而感到美好,更讓外地遊客因為便利的交通預約媒合服務,感受到台東日常的美好。

唯傳統交通的MaaS思維可能會太過強調技術,而忽略了「人」與「生活脈絡」,若要應用於運能不足的偏鄉地區,將面對許多水土不符的問題和障礙。

TTGO交通派遣平台用智慧、友善方式達到台東縣民的基本民行 (就學、就醫、就養、就業)、各式社會參與等多元化移動服務。此外,除了整合跨部會的各方資源與車種 (計程車、租賃車、幸福巴士、長照專車、復康巴士…) 之外,更融入富台東地方特色與文化的體驗遊程,藉由專業司機職人化的培訓認證,突顯「在地人講在地故事」的深度慢活、慢食、慢遊,達成「移動服務社會」(mobility as a social service, MaaSS)的終極目標。

具體而言,TTGO將藉由四階段來逐步推動,讓台東成為全世界「慢經濟」的典範城市:

(1)需求端:以人本交通思維,調查台東縣民與外地觀光的出行需求,找出交通與出行痛點;

(2)科技端:設計符合慢經濟導向的觀光移動服務流程,打造以TTGO為品牌的交通預約媒合平台,以移動來串聯智慧旅遊的「食宿遊購」,並同時建置符合台東縣民需求的偏鄉移動預約媒合平台;

(3)服務端:以「移動服務社會」(MaSS)來整合對外遊客的旅遊需求和對內縣民的各式生活福祉的移動;

(4)政策端:打造台東成為慢經濟的典範城市,將台東的真善美介紹給全世界。

┃TTGO打造台東成為慢經濟典範城市的四步曲。

觀光是帶動台東地方的美好被世界看見的領航產業,如果說台東是台灣最亮眼的一串珍珠項鍊,而台東的16個鄉鎮則是這串項鍊中的每一個閃亮珍珠,而交通則是串起珍珠中的那一條「看不見的線」。

TTGO即為讓每一位外地遊客來台東之後,可以用「智慧」、「友善」、「緩慢」的方式來體驗台東人日常生好的美好,讓每個鄉鎮市都擁有不可替代的品牌與價值,讓遊客來了還想再來,真正落實「一萬人來100次而非一百萬人來一次」的慢生活。打造台東成為全世界「慢經濟」的典範城市。

分享:
偏鄉智行b

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特聘教授,研究興趣著重於老化社會的移動服務(mobility as a social service, Ma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