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迴家的幸福路上─臺東達仁南迴公路專題

分享:
搭乘幸福巴士,我們跟著一幫剛升國中的孩子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們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往返達仁住家和大武國中,往市區或外縣市就讀高中的孩子,不得不比同齡城市的學生更早面對離家的情景,問他們想不想留在家鄉升學,「臺東很少學校......」背著兩個書包的國二女孩小聲地說,旁邊呼來一聲:「住外面的話我會想爸爸媽媽想到爆!」舒適樸實的鄉村孕育孩子們的天真直率,美好的家鄉應該留下值得幸福的每個孩子。

搭乘幸福巴士,我們跟著一幫剛升國中的孩子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們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往返達仁住家和大武國中,往市區或外縣市就讀高中的孩子,不得不比同齡城市的學生更早面對離家的情景,問他們想不想留在家鄉升學,「臺東很少學校......」背著兩個書包的國二女孩小聲地說,旁邊呼來一聲:「住外面的話我會想爸爸媽媽想到爆!」舒適樸實的鄉村孕育孩子們的天真直率,美好的家鄉應該留下值得幸福的每個孩子。

今昔對比:達仁鄉如何從逆境中求生存,平穩中求進步

達仁鄉居民由排灣族原住民佔最大多數,近年因婚姻關係移入的外籍人口提升,不過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加上人口外移,人口數從過去的四千多人銳減至三千餘人,其中又以老年人口居多,儘管過去長年以農業作為經濟命脈,仍不敵人口老化,必須面臨農業轉型。

┃ 鄉長陳新輝談及達仁鄉前景,相信南迴改是翻轉當地的重要力量。攝影/生活譜記

「希望發展一村一特色,讓作物成為村的代表。」

達仁鄉長陳新輝自信地說。達仁鄉協助各村成立農業產銷班,在農業技術與知識上教育農友,並給予農業機具等生產補助,土?香菇、安朔小米、新化咖啡、台?蔬菜等都是一村一特色的重要作物,鄉長陳新輝希望透過地方創生計畫,提升部落青年洄游意願,種植特色作物結合部落文化,協助農友突破行銷困境。

紅藜先生即是達仁農業轉型閃耀的新星。兩年前在美國匹茲堡發明展榮獲金牌及特別獎,吳正忠成功用紅藜種下部落復興的種子,藉自身經驗鼓勵部落族人復耕,號召部落青年回鄉,找尋自己的「根」,茁壯部落產業。

┃ 紅藜襯托著施工中的安朔高架橋。公路總局西濱南工處提供/王富生攝

 

交通撞牆期:看達仁鄉如何見招拆招

達仁鄉內五個村部落多是山區地形,不利於公共運輸發展,早期公車業者因長期虧損而減班,最後停駛,當地居民幾十年來在鄉內沒有公車可搭,只能自行開車、騎車或包車外出,彷彿遇見了交通上無法突破、再進步的撞牆期,讓人頭痛的撞牆期一撐就是三十三年。

終於克服「沒有腳」的困境,達仁鄉公所一?八年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補助,添購兩輛中型巴士命名為幸福巴士,規劃三條路線,載運量最高的路線為「達仁鄉公所-大武國中」就學-洽公專車,早上載送學生到大武國中後,回程剛好可作洽公專車,載鄉民往返大武及達仁辦事。幸福巴士上謝同學滿臉笑容地說:「很棒啊!以前我家都沒有公車,現在都可以搭幸福巴士回家。」鄉公所網站即可查詢如:預約電話、行駛班次、收費制度及站牌設置地點等相關資訊。

┃ 資料來源:達仁鄉公所臉書

 
臺東居民往返南北長期仰賴鼎東客運,幸福巴士的行駛則補足東西向的交通缺口,設立幸福巴士半年,居民對於鄉內交通便利性的提升非常有感,民政課幸福巴士承辦人謝佳霖說:「像公所同仁他們小時候就是因為沒有幸福巴士,所以他們都要住校,年紀小小就得離家。」現在有了幸福巴士,司機大哥載著居民上學、洽公,家門口就有公車站牌,孩子可以住在家中擁有家人的陪伴,居民出門採買、辦事也不會苦等不到公車。
 

┃ 隨著天色漸暗幸福巴士緩緩駛向達仁每個溫暖的家。攝影/生活譜記

 

南迴改完工,終於「來得及」看病!

「我們鄉內是只有衛生所,沒有診所,看診要到大武鄉或太麻里鄉,如果要去臺東市區就醫,我們幸福巴士會把他接到台九線,搭鼎東客運上去。」鄉長陳新輝語帶沈重。無奈公共運輸計畫限制幸福巴士行駛範圍,只能在各部落間行駛,不能開上台九線,加上醫療資源有限,交通距離遙遠更成阻礙,達仁鄉為了幸福生活該如何再出奇招呢?

達仁鄉地處臺東最南端,去屏東枋寮的車程約等於北往臺東市區,謝承辦人表示:「就我所知,我們的村民有時候會到枋寮醫院看病。」南迴改完工,達仁鄉西往屏東減少二、三十分鐘的路程,這半小時絕對是洗腎慢性病患最寶貴的時間,大幅減輕病患就診途中舟車勞頓的不適,讓長期飽受慢性病所困的居民能看見希望,而緊急事故患者也能更快速送往醫院,避免送醫途中不幸離世的悲劇再次上演。

致力於籌設南迴醫院的徐超斌醫師,仍在為南迴路上居民的醫療正義盡心盡力,鄉長陳新輝很是支持並提出建言:「我是建議他啦!是不是能夠有轉型的方式,例如:增加長照資源設立養護中心可能會是比較符合物質與需求考量。」無論是往北向南,蓋醫院獲設立醫療中心,為的都是讓達仁鄉成為更適合居住的好所在。

┃ 平時害羞不多言的謝承辦人(左)找司機葉大哥(右)一同受訪。攝影/生活譜記

 

南迴改似是一道曙光 曬出達仁耀眼的未來

部落人口外移,仍有外地人持續注入生命力。「我們公所同仁幾乎都是屏東人,從屏東跑來這邊工作。」謝承辦人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是彰化人,填志願嘛......達仁鄉填最後一個哈哈哈!不過相較其他東部地區離西部是比較近,南迴改通車對外地工作者幫助很大。」

定居在達仁鄉的外地工作者為部落提升勞動力,而觀光即將成為達仁鄉發展最大的助力。「南迴改完工是我們達仁鄉翻轉的機會!」鄉長陳新輝很有信心。達仁鄉未來重點發展分為南三村和北三村兩個部分:北三村可銜接新化特有的台灣圓杉及土?的野溪溫泉,推出在地特色行程;靠台九線的南三村已有頗負盛名的阿朗壹古道,未來在南田將設立露營區,讓遊客們在自然的山海美景中享受恬淡自適的旅行,並在安朔規劃設立複合式休息站「希望讓人一出草埔隧道進來臺東,就是那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鄉長陳新輝自信地談著未來願景。

 

┃ 新舊南迴公路交會於臺東達仁鄉。公路總局西濱南工處提供/王富生攝

 

因應觀光發展趨勢,達仁幸福巴士也有預約專車,「只要有鄉民有需求,滿三個人就可以跟鄉公所申請預約!」鄉長陳新輝說:「很可惜的是營運至今半年,使用效果仍有限。」現行以電話預約即可滿足鄉民需求,隨著偏鄉地區數位化程度日益提高,未來可望搭配觀光路線、APP預約或網路預約等機制,以便利民眾、遊客查詢及預約乘車。

 

「草埔隧道」長達4.6公里的雙孔隧道,是改善工程中最艱鉅的建設,也是南台灣最長的公路隧道,貫通了大武山脈,銜接屏東縣獅子鄉與臺東縣達仁鄉兩地交通運輸;出隧道口後便置身群山圍繞的「安朔高架橋」,感受「藏橋於林」兼顧自然與工程美學的設計,整座高架橋以S型的樣貌,環繞在山谷之間。交通可以改變生活,生活可以改變人,而人才是連結交通與生活的核心,南迴改不只是達仁居民聯外、回家的重要道路,更是引領臺東人們「迴到未來」的一條希望之路!

 

┃ 南迴公路安朔至草埔路段沿途景色壯麗,安朔高架橋「藏橋於林」之美,指引大家「迴到未來」。公路總局西濱南工處提供/王富生攝

 

採訪側記:

在淡薄中體現真情,在無味中品嚐滋味,是部落生活的寫照,達仁鄉的居民是這樣安穩踏實、敬天愛人地生存著,司機大哥告訴來自城市的我:「我們人與人之間相處都很融洽,不管有沒有認識,大家都會凝聚在一起,就是這點很好啊!人啦!」的確是人串起生活中的種種,也只有人能夠在真實的互動中選擇表露真誠,想起孩子們在幸福巴士上笑鬧的爽朗彷彿真的能夠預見未來,那樣璀璨、充滿希望與未知的明天。

 
 

┃ 生活譜記團隊駱姿宇(左)與羅靖婷(右)採訪達仁鄉陳新輝鄉長合影。攝影/生活譜記
 

 

分享:
人本SDGSb

遊譜執行編輯

乖巧的外表包裝著叛逆的本質。
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傳播碩二,腦內雷達掃到性別議題就會正經八百,餘光偵測到籃球偶像立馬花枝亂顫,行動力強、火氣大、內心柔軟的傢伙,擅長記錄農業生活及人物故事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