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車輕旅行#5 | 跟著麻豆美食大腹翁一起吃喝玩樂

分享:
麻豆社是西拉雅族四大社之一,也是被認為是四個之中最強大的一社,早期的港口可延伸到鹽水更換較大的船隻來進行貿易,可惜後期港口逐漸淤積,這個地方也逐漸沒落。現今麻豆以產柚子聞名,且有許多的特色美食,例如麻豆碗粿、酪梨、柚子相關等特色名產。這次要和大家介紹非常好用的旅行地圖「麻豆大腹翁」,只要用手機結合了導覽、遊戲、旅遊景點、美食介紹等功能可以說是玩麻豆的專屬嚮導。

麻豆社是西拉雅族四大社之一,也是被認為是四個之中最強大的一社,早期的港口可延伸到鹽水更換較大的船隻來進行貿易,可惜後期港口逐漸淤積,這個地方也逐漸沒落。現今麻豆以產柚子聞名,且有許多的特色美食,例如麻豆碗粿、酪梨、柚子相關等特色名產。這次要和大家介紹非常好用的旅行地圖「麻豆大腹翁」,只要用手機結合了導覽、遊戲、旅遊景點、美食介紹等功能可以說是玩麻豆的專屬嚮導。

麻豆公車旅遊有哪些公車?

要玩麻豆大腹翁路線主要可於麻豆轉運站搭乘橘線、橘10 或者 黃幹線,橘10 的班次較少,需要算準時間,黃幹線串聯新營與麻豆兩大地區班次較多可混和搭乘,實際走過發現雖然景點都在附近,搭車大約5分鐘可以到的距離,但走路可能需要20分鐘,實際有串連的公車橘10班次很少,期望未來可以建設T-BIKE 進行輔助串連附近景點。

┃ 麻豆大腹翁美食地圖,圖片來源i憩頭網站

南南文旅行銷有限公司製作:麻豆大腹翁美食地圖下載

橘10時刻表

黃幹線時刻表

第一站|麻豆五王廟站/南勢里站 麻豆天堂與地獄之旅

麻豆五王廟為當地很重要的民俗信仰,目前已經有經過一甲子的庇佑,當中五王分別是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相傳明鄭時期,與國姓爺一同前來的民眾來到了麻豆附近居住,並開始於該地耕種,當時附近野獸很多,許多的作物都被破壞。某一天下午,當地民眾看到了五位老者過來借宿,並且也熱情招待,當時看到了這邊的風景加上又有龍湖鳳穴(與後面的倒風內海景點有點淵源),想要坐鎮於此,後來化身為五位神像,並受到民眾的崇拜。

除了香客過來朝聖拜拜,五王廟最著名的就是可以讓你體驗天堂與地獄的設施,兩者設施是分開參觀,一般是從地獄入口進入,讓你瞭解18層地獄每一層的懲罰項目與流程,而地獄的最後一關便是喝下孟婆湯進入下一個輪迴,整體的體驗就像是是台灣版的與神同行。逛完地獄後直接連接的是前往天堂的路,介紹了天堂的10景,與神仙們一起享受仙界的美好,更特別的是,逛完後出來你會發現,其實我們是在龍的身體裡,可以眺望整個五王廟的風景,也是這裡著名的地標之一。

┃ 麻豆五王廟地獄入口,作者自攝

第二站|麻豆總爺糖廠站享受藝術與咖啡香的薰陶

台南早期是製糖的重鎮,例如附近的蕭瓏糖廠、善化糖廠,皆是以前串連的火車路線,而麻豆總爺糖廠的建築也是非常漂亮的紅磚建築與日式宿舍目前為藝文中心做為藝術展覽空間使用。由於腹地相當大,保留了非常漂亮的草原,很適合帶小朋友出來踏青野餐的好地方,繼續往裡面走可以看到總爺糖廠最代表性的裝置藝術,思想的靈光,以我們人最常使用的腦為靈感,將探索藝術、文化的腦呈現於這個空間,給與創作者思考。

┃ 總爺糖廠代表性藝術作品,作者自攝

另外喜歡喝咖啡的朋友,可以到廠長的宿舍,於1999年公告為古蹟,經過2~3次的修整變成現在的樣子,其外觀於當時並無差別,保留了當時的樣貌。目前有薩圖爾精品咖啡進駐,並開放給民眾參觀,在百年宿舍的空間品嚐咖啡,內部空間也設計的非常舒適,很適合在這邊放鬆看書,欣賞外面的風景。或者一邊品嘗著咖啡,一邊放空自己。

┃ 日式空間的咖啡廳內部空間,作者自攝

第三站|麻荳古港-倒風內海尋找龍穴的故事

位於首府大學旁的麻荳古港文化園區,一進去可以看到旁邊有小湖畔,看似只是點綴倒風內海故事館的風景,其實這邊是許多考古學家多次來訪的重要歷史據點「水崛頭遺址」的所在地,也就是前面我們所提到的「龍穴」的所在地,同時也是早期重要的貿易往來的港口,可以延伸到台南鹽水的月津港並換大船到中國往來貿易的重要路徑,但由於後期港口逐漸淤積,也逐漸沒落。

倒風內海其實指的是八掌溪與將軍溪之間的範圍,另外一個位於西南邊的就是我們熟悉的台江內海,旁邊的倒風內海故事館,便展示了當時船隻出港的意向,與倒風內海所形成的貿易商圈的歷史脈絡,除了可以瞭解麻豆的歷史外,也可以看到當時考古學家挖出來的許多文物。

┃ 倒風內海故事館,作者自攝┃ 龍穴與古港的位置,作者自攝

第四站|麻豆商圈品嚐經典美食

逛完了麻豆重要的歷史景點,也別忘記來麻豆商圈品嚐重要美食,可以搭乘橘10或黃幹線於電姬戲院站下車,由於麻豆碗粿的店家很多,不知道要吃哪一間的朋友可以透過,麻豆美食大腹翁的設計幫你選出要吃的美食。除了美食,麻豆商圈有一個建立於日治時代的電姬戲院,雖然目前已經荒廢,但還保留當時古老的外觀,期待未來可進行整修與重新活化利用。

┃ 現今的電姬戲院,作者自攝

┃ 經典組合麻豆碗粿配豬血湯,作者自攝

相關主題文章:

歡迎來到柚子的故鄉|麻豆|一年一度採柚體驗行程大公開

早餐不再只是紅茶蛋餅,台南在地早餐地圖

 

 

 

分享:
人本SDGSb

挖掘台灣南北生活的文化,
體驗在地生活 -南北生活 -生活旅遊 -圖文插畫

頻道資訊:南飄媳婦
IG帳號 : charlottehsia0420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