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利恆的隔離牆

分享:
位於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以耶穌的誕生地而聞名。而地處巴勒斯坦的她,明明和耶路撒冷近在咫尺,卻因為一道隔離牆,讓她的氛圍和牆另一端的以色列完全不同。

位於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以耶穌的誕生地而聞名。而地處巴勒斯坦的她,明明和耶路撒冷近在咫尺,卻因為一道隔離牆,讓她的氛圍和牆另一端的以色列完全不同。

作為一個旅人,來到以色列,幾乎都會想來伯利恆。但一想到進入巴勒斯坦,明顯的髒亂貧窮,和隔離牆的緊張感,多少有點讓人情緒緊繃。


 

然而在一咪咪緊繃的空氣中也有些有意思的風景。像是上圖,咦?連在以色列都已經消失的星巴克 (Starbucks) , 居然在伯利恆看到了?走近一看,當然是山寨版啦 (Squarebucks)! 但隨著觀光客照片的流出,這家店儼然已是伯利恆的名店,而且,它還有賣自己的馬克杯喔!


 

自從1967年,以色列佔領了約旦河西岸開始,兩邊的紛擾從來沒有中止過。從2002年開始,以色列更在以、巴之間,築起一段一段六、七人高的圍牆,長度至今已超過700公里,徹底隔絕了以色列跟巴勒斯坦。伯利恆這段,約莫在十多年前,巴勒斯坦武裝抗暴最慘烈的時期所建。

隔離牆上塗鴉的歷史演進,至今仍然是個謎。然而,牆上有幾幅有名的作品,應該大家並不陌生。像是封面上曼德拉這幅,仔細一看,曼德拉的金句是真的,但是肖像卻是美國黑人明星 Morgan Freeman! 又或是像下圖這張,筆者攝於今年三月二日 (好像人質照,笑),是諷刺美國總統川普,熱情的擁吻一座與隔離牆相連的以色列監視塔。從川普身上冒出的粉色小愛心,大剌剌的展現藝術家對於川普/美國在以巴議題中完全偏袒以色列的觀點。


雖然說,以巴問題可能幾十年之內都無法解決,然而,今年三月五日,因為伯利恆發生了第一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非常罕見的,看到兩邊攜手合作,一起對抗疫情。也許,在對抗全世界的共同敵人下,隱隱約約的,看到遙遠的隧道盡頭透出一點點曙光?

分享:
人本SDGSb

導遊領隊四道曙光,專業到KUSO,樣樣難不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