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洞|走入山林中的世外桃源

分享:
總有幾個地方,景色優美永遠都看不膩,對我來說瑞芳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總有幾個地方,景色優美永遠都看不膩,對我來說瑞芳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瑞芳的美不僅止於獨厚的山海景緻,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也使得這裡格外獨特且吸引人。如今水金九(水楠洞、金瓜石、九份)成為了國內外旅客爭相拜訪的地方。

早期九份、金瓜石地區因盛產金礦聞名,是臺灣重要的金礦礦區,其中「黃金洞」和「無耳茶壺山」是礦產量最多的地方,所以現在看到滿山的洞穴其實就是當時開鑿採集的豎井作業區。如今大多數豎井都因本身地質脆弱及年久失修已經封閉,能夠找到如黃金洞般的地方實在不容易。

現今網路上能看到的黃金洞前往方式大多是經過廢煙道後上切抵達黃金洞,不過我們並不熟悉此路線,再加上同行友人稍有不適,不宜貿然前往。因此我們這次前往的是由茶壺山登山口前往,與廢煙道相比容易許多。也提醒廢煙道內含有砷、銅等大量有毒重金屬,已被新北市政府列為禁止前往之區域,前往時應自負風險及法律問題。


 

從勸濟堂或黃金博物館前往至茶壺山登山口方向後,沿著產業道路不斷前進,沿途可見到基隆山、陰陽海等景色。


 

隨著腳步前進,人群也逐漸地減少,道路也由平坦地柏油路變成石子路,繼續往前至道路的終點,可看到芒草堆中一條明顯地山林小徑,這時候,繼續朝向小徑走就對了。


 

路上一段距離就會有登山隊所留下的記號,可以用來確認自己的位置。當碰到岔路時,一律選擇右邊,在跨過一條小溪流之後,黃金洞就在前面不遠處了。其實在瑞芳一帶有非常多有趣的山友路線,在路線上都蠻明確且安全的,有機會不妨自行探索看看。


 

 

攀岩上去後就可以看到洞口了。

 

黃金洞本身就是一座小山丘,可以分成四層,從茶壺山的路線會先看到的是第二層黃金洞,有兩個洞口,一個面山一個面海,從洞口內看見山海景色,那種內心是非常感動的。


 

面海這側有位阿伯一早就來到這裡打坐休息,畫面格外的清靜禪定。稍作休息片刻後,便繼續上攀往黃金小洞前進。


 

黃金小洞是在第三層的一個岩壁上的一個天然小洞,從洞口可以直接望向茶壺山。


 

再繼續往上走則會看到第四層的大平台,直接將所有的景色盡收眼底。


 

位在第一層的黃金洞是這邊最大的一個洞,不過時間因素就沒有在下切過去了,留著等待下次的旅行吧!


 

搭乘公車順道在九份老街覓食,1960年創立的阿柑姨芋圓,是我每次經過必去的一家店。據說芋圓的來源就是由九份的阿柑姨所發明的。價錢平價,芋圓Q彈且香氣十足,且店內可邊享用芋圓邊看九份景色,順道推薦給各位。

 

交通及位置資訊

◎ 自駕:走國道一號,沿著國道一號和台62線前往瑞芳區的濱海公路,從台62線的台2線出口下交流道,繼續沿著濱海公路接台2線抵達「勸濟堂停車場」。
◎ 公車:搭台北捷運至「忠孝復興站」,轉乘1062公車至「勸濟堂總站」。或是搭乘台北捷運至「府中站」轉乘965公車至「黃金博物館」
◎ 火車:搭乘台鐵至「瑞芳站」後,搭乘前往金瓜石之公車路線至「勸濟堂總站」或「黃金博物館」。
◎ 黃金洞座標位置(僅參考用):25°06'27.6"N 121°52'08.0"E

 
分享:
青年培力b

導遊領隊四道曙光,專業到KUSO,樣樣難不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