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運輸能解決的四個問題:未來交通讓我們生活更美好

分享:
什麼是智慧運輸?「智慧」的核心是用數據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科學方法找出資料應用的價值。所以「智慧化」就是用數據取代個人的判斷,來達到更精準且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而運輸是透過某種運具將人或物從A地送到目的地的一個過程。

什麼是智慧運輸?「智慧」的核心是用數據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科學方法找出資料應用的價值。所以「智慧化」就是用數據取代個人的判斷,來達到更精準且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而運輸是透過某種運具將人或物從A地送到目的地的一個過程。

而「智慧運輸」其實也不是很新的概念,它是是透過科技化的方式,將運輸系統內包含人、車、路…等資料蒐集經由系統平台處理轉化成有用的資訊,改善人、車、路、之間的互動,提升交通環境的安全、效率、與改善對環境的衝擊。

在這樣一個系統架構下,「智慧運輸」能解決我們生活上的四個問題:

一、交通安全

根據交通部及警政署統計顯示,台灣2016年道路交通事故30天內死亡人數2,877人,涵蓋A1類(立即死亡與24小時內死亡)交通事故死亡人數1,604人,約即一天約8人因車禍喪命,代表每天需因車禍損失8個人的社會產值、需額外替8個經濟瀕臨瓦解的家庭付出社會成本。

這8個人如果可以選擇,你我的家人、朋友、老師、便利商店員工、路人...誰可以在交通事故裡被犧牲,你想選擇犧牲誰?每個人想了想可能有不同回答,但這個問題應該只有一個答案,那就是一個都不能少,任何人都不該被犧牲。(請欣賞影片故事,讓我們感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因此如何透過科技的力量、數據的研判,即時規劃一條安全的路、建立好良好的使用方式是我們值得思考的問題。「交通事故零傷亡」將不再遙不可及的口號。

 

二、交通壅塞

想像一下,每當國定假日想要與家人出去玩的同時,遇到路上塞車可能破壞了旅遊的心情,但如果今天可以透過大數據、手機APP去預估每條路的車流量,並在事前建議大家可往什麼樣路前進時,分散整個車流時是否就可以讓整個行車體驗更加順暢,甚至如果每台車都可以連上網路時,駕駛人就可以隨時掌握最新的交通路況,並判斷出最順暢或者最安全的路線,解決整個交通壅塞的問題。

 

 

┃ 智慧運輸能解決交通雍塞問題 資料來源:Photo on Visual Hunt

 

 

三、公共運輸

前波哥大市長恩里克‧潘納羅薩主張:「一座進步的城市不是窮人也有車的地方,而是富人也搭乘公共運輸的地方。」許多社會上的人,他們無法擁有自己的車,因此,公共運輸對他們來說是他們唯一的選擇,但有時候,當部分公共運輸需求量相對較低時,如何透過「智慧交通」來做公共運輸的有效整合,甚至是讓有車的人,也認為搭公共運輸會比開車來的更有效率時,就能改善許多降低污染及交通事故的問題。

 

┃ 公共運輸示意圖 資料來源:Pexels

 

 

四、生活加值

如最一開始所述,一般民眾生活所需不外乎食、衣、住、行、育、樂等,這些活動多數需要透過交通設施與服務來「移動」串連,而公共運輸的發展,能夠創造許多的商業模式和服務,例如:「智慧停車」能讓車主從停車需求產生、預約車位、到結帳整個更有效率的完成這件事情。

 

┃ 生活加值示意圖 資料來源:Pexels

 

運輸本身是衍伸性的需求,但它卻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與傳統的交通思考方式不同,智慧運輸是透過許多科技和技術的運用,來幫助整個交通系統變的更加的有效率。

文/夏佳慧 高捷中

 

分享:
人本SDGSb

譜編邀你一起-遊歷地方~譜寫家鄉!

遊譜推廣「城鄉MaaS、地方創生及永續旅遊」,
陪你遊歷台灣鄉鎮、紀錄地方DNA、關懷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