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傳統阿美族部落文化!花蓮吉拉米代深度遊程體驗:划水上竹筏、參與豐年祭舞蹈

分享:
在鱉溪導覽與竹筏體驗之遊程體驗之中,吉拉米代部落協會文化理事長藤莫言.吉鬧先生,帶著我們前往「他的」吉拉米代部落。

在鱉溪導覽與竹筏體驗之遊程體驗之中,吉拉米代部落協會文化理事長藤莫言.吉鬧先生,帶著我們前往「他的」吉拉米代部落。

┃ 吉拉米代部落協會文化理事長藤莫言.吉鬧

吉拉米代部落位於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豐南村,擁有多種族群,多種自然生態和傳統的阿美族文化。這裡的遊程體驗型態有別於一般所認知,是透過當地族人帶領遊程和深度探索,深度的連結人文生態與自然環境,開啟新體驗的冒險旅程,也對傳統文化編織了更多層次的面貌。

┃ 吉拉米代部落

在體驗竹筏的地方,即是和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要共同經營的一個棲地復育區,包括整個富里南區到池上關山。富里鄉鱉溪裡孕育著即將滅種的魚類「菊池氏細鯽」,即是早期約60年前池上便當裡,炸成金黃的一道菜餚,同時是池上便當第一代主菜,與當地有著深厚的地緣關係。但後來人民農事耕作方式改變,開始大量化肥或是使用燒草劑,以致生物陷入瀕危。也幸後來與其他專家學者共同開啟河川復育的連結,今日我們才有幸走訪鱉溪,透過現地參訪,看見了當地正為恢復河川生命力的願景而努力。

┃ 鱉溪導覽

┃ 鱉溪

莫言與其他專家學者共同開發時,就發現有很多鱉在水田裡面。有趣的是,鱉溪池子的形狀正是他們未來要復育的魚類:「台東間爬岩鰍」及「日本禿頭鯊」,可以在水裡繁殖,再洄游到原本的家。他也嘗試復育一些原生種的水生植物。鱉溪池子裡有做人工島,也是莫言所稱的鱉島,讓鱉可以有上岸棲息的地方,若在中午太陽正曬的時候走訪鱉溪,有機會可以看到鱉曬太陽的畫面。文化和環境的復育,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現在他們找到了鱉溪復育法則:讓池子養池子。因為鱉溪很大,可以一直延伸到對邊山腳下。現階段莫言讓鱉溪自然的跟水做互動,看能不能恢復到早期河床自然的狀態。

┃ 竹筏體驗

早期做工程為了美觀,都會把很多在河床上面的大石頭打掉,但其實這對環境是很嚴重的破壞。現在莫言跟第九河川局共同發想,在竹筏體驗的地方做生態工程,所以設計「還石於河」及「還地於河」,即原本的大石頭與河床地。不用任何水泥,用最自然的方式疊石,讓水經過後自然產生淺灘。下一次雨季過了以後,河會變的更自然,希望雨水能夠淹過河床上面,把上面的泥沙沖走,形成一個緩緩的坡。

┃ 竹筏體驗

莫言說:「天空梯田如果走到瀑布會有一個茅草屋,不過那只是一個雛形。但未來我要做一個生態教室,跟森林圖書館的發想基地。」早期的天空梯田海拔很高,因為面積很小,寬度只有一公尺多而已。後來因為產業道路的開發,引進可以用來犁田的機械。把這原本22個小梯田改為現在看到的7個大梯田,看起來相對寬闊許多。

┃ 吉拉哈艾-天空梯田

在哈拉梯田及水圳巡禮體驗之中,吉拉米代部落族人宋雅各先生,帶著我們前往「他的」吉拉哈艾-天空梯田。

┃ 吉拉米代部落族人宋雅各先生

在登入文化景觀的時候,這個梯田是交由宋雅各負責。水田的水清澈見底,從未受過污染,更不使用採草機,都是採人工方式種植。熟成之後再交給天賜糧源創辦人鍾雨恩先生收購。

┃ 吉拉米代部落族人宋雅各先生

雅各說:「早期水田有很多大石頭,現在是挖一個洞,把石頭放在水田裡面再埋起來。」

┃ 吉拉哈艾-天空梯田

身為臺灣「模範部落」的吉拉米代,一年要打800隻的動物給縣政府,包括山林裡的山豬、山羌、獼猴、長鬃山羊等各種野生動物。有著獵人證照的宋雅各,去年帶了200多個獵人在這裡上課,教他們如何打獵、製作陷阱。

┃ 黑炭樹

雅各說:「黑炭樹可以拿來做陷阱,因為它的彈性可以維持三個月。另一種可以用來做陷阱的植物叫『春不老樹』,通常拿去被製作成圍籬。」在我們往山林裡走的路上,看見非常多野生動物的留下的腳印或落下陷阱時掙扎的痕跡。

┃ 山羌遺落的痕跡

水圳旁邊的水,都可以直接飲用。在民國58年,才有混泥土,以前都是用泥土與石頭,鋪上姑婆芋的葉子,再鋪上一層泥土防止漏水。雅各平時也會帶當地永豐國小的學生參訪梯田,讓小朋友們了解以前的工法以及如何做出這樣的工法,並同樣帶小朋友們認識沿著水圳上來的這些植物,並以國語和原住民語進行解說。在他們畢業時,會去爬遠處可見、海拔1682公尺的麻荖漏山,為海岸山脈中的最高峰,同時舉行三天兩夜的露營並領取他們的畢業證書。

┃ 清澈見底的水

回到吉拉米代部落,雅各帶著我們體驗阿美族人一年中最神聖的祭典「豐年祭」,除了感謝神靈、祖靈、自然萬物,也同時看見阿美族人對傳統文化的重視與團結,凝聚了部落許多在外工作或讀書的原住民遊子們。要注意的是,如果部落沒有收到部落的邀請共舞,建議聘請在地的嚮導,遵守部落內的規定,並帶著一顆敬畏的心情與適當的禮儀,參加豐年祭舞蹈。

┃ 阿美族豐年祭

為期4天的豐年祭,我們有了機會可以與不同階層與年齡的阿美族人一起共舞並交流。他們分的很細,從性別、階層、年齡,都有其傳統紀律。他們說,當地族人有些留在當地務農、另一些則是在外地工作。

┃ 與族人共舞

「小米酒」在傳統文化與祭典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大家手牽手,唱歌、起舞,共同參與阿美族盛大規模且熱鬧的祭典。深深感受到阿美族人敬天、敬長者的好禮民族習慣,仍保有獻酒的禮儀,也讓參與豐年祭的人共享小米酒。我們站穩腳步,好好的學習,遵循族人給予的提醒,在不同的階段做好各自不同的社會責任,讓部落文化一代傳承一代,也成為了這趟旅程的意義。

分享:
鐵道觀光b

perstare et praes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