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圖像:你了解我的明白?

分享:
台灣是多元民族國家,多元不見得了解,認識不見得明白,能走完871個部落 ,人生就遊譜,人類起源於神話,神話可以合理統治與管理,是人類文明的文化信仰,原住民更是神話建構的部落王國。

台灣是多元民族國家,多元不見得了解,認識不見得明白,能走完871個部落 ,人生就遊譜,人類起源於神話,神話可以合理統治與管理,是人類文明的文化信仰,原住民更是神話建構的部落王國。

台灣原住民族分類不是自然形成,本是透過部落文化識別,歷經日據時期多位人類學家調查、研究、分類,例如伊能嘉矩、森丑之助、鳥居龍藏、鹿野忠雄⋯⋯等,依據生活習俗、語言、特質、口述歷史、神話、區域等向度,有系統地分類出原住民族稱呼與認知,「九族」: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就是藉前述民族誌方法歸整出來的;

2000年政黨台灣第一次輪替,從原有的九族增加第十族邵族、十一族噶瑪蘭族、十二族的太魯閣族,2008年再次政黨輪替,增加十三族撒奇萊雅族、十四族賽德克族、十五族拉阿魯哇族及十六族的卡那卡那富族,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法訂原住民族有16個族群。

┃原住民族族群及人口分布圖,圖片提供:瘋馬旅行社。

台灣人民血液中大都有平埔族血統,明清時期開始有漳洲、泉洲、福建、廣東大量移民台灣,歷經200多年開墾、通婚,平埔族逐漸漢化,融入閩客社會中。至於平埔族群的分類,日據時期僅做宜蘭地區平埔族調查,後期可參考資料文獻不多,所以這方面學者研究各有論述,普遍來說,大致可分為:噶瑪蘭(Kavalan)、凱達格蘭(Ketagalan)、道卡斯(Taokas)、巴宰(Pazeh)、拍瀑拉(Papora)、巴布薩(Babuza)、洪雅(Hoanya)、西拉雅(Siraya)、馬卡道(Makatau)。上述是簡略的主幹分類,部分被人類學家放入主幹支系的族群,如巴宰族的噶哈巫、西拉雅族的大武壟等,則認為要獨立出單一族群。

┃平埔族正名運動,圖片提供:李文瑞。

原住民文化能傳承千百年,重要的是仍保有採集文化的生活,透過採集永續利用資源,透過採集維持人與人互動關係,透過採集建構宇宙萬物信仰。部落社區就是一個人才孵化室,培育養成的體驗教育,老中青三代從祭典、社會階層、生活傳授,分層、分工、分流,維持部落社會運作。

外來政權統治之前,部落就是一個國家,培育領導人才更是得經過長期嚴謹磨練觀察,不同於今日國家體制酬庸、派系、學者借調、政黨利益、亦非透過選舉制度操弄競選手段,過去原住民領袖是被遴選產生,排灣族、魯凱族是世襲,都是長時間觀察、考驗才得以脫穎而出的智慧領導者。

以阿美族、排灣族為例,過去原住民成為頭目領袖需三個條件:

阿美族必須很會說話具有幽默感、說話要有仲裁力與執行力、擁有社會價值與文化傳承力;身為一個排灣族頭目不可以有口袋(Nu Mamazainglan I tan Nakuya sa izuwa ta duvu duvun )。

原住民傳統生產經濟是以共享、換工、夠用為基礎,如果你有過看動物頻道就知道,從獅群、豺狼、鳥類、豹、牛羚、大象等,都是吃飽就好,不貪不屯積食物,除非是需過冬的動物。原住民在商業競爭中,除了要保有原來的,也要跟當代經濟市場共生,「部落觀光、農業生產、文創工藝」成為原住民三大產業。

若有人問你到過幾個國家?相信你一定很清楚。

若有人問你去過幾個部落呢?你是如何回答。

若一個部落等同一個國家,這就很有趣,台灣有871個部落,嘗試周遊部落王國,旅行最大的禮物是-「改變」,改變旅行角度,改變思維領域,走進部落王國,探索既熟悉又神秘的原住民世界!

┃原住民族群部落分布圖,圖片提供:瘋馬旅行社。

分享:
偏鄉智行b

瘋馬旅行社總經理,秋月商店執行長

筆者投入旅遊業33年,著力於原民部落觀光之推廣,多年部落旅遊實務,累積豐厚經驗和知識能量,逐漸成為原鄉旅行先行者,倡議『部落生活美學、部落生活旅行、原始循環經濟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