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鳴子溫泉】循環森林旅行:森林,不只是健走而已

分享:
在永續旅遊的基本理念下,本文分享筆者親身經驗:活用宮城縣的森林資源,與當地利害關係人一同開發商品,保護環境文化與促進當地經濟。

在永續旅遊的基本理念下,本文分享筆者親身經驗:活用宮城縣的森林資源,與當地利害關係人一同開發商品,保護環境文化與促進當地經濟。

鳴子溫泉鄉位於日本東北地區的宮城縣大崎市,從仙台開車約一小時二十分鐘,在日本,尤其是東北地區相當著名的溫泉區。

溫泉之所以有名的原因是這裡有7種不同的溫泉水質,根據日本新的溫泉法將溫泉水質分類成9種,光是在鳴子就有7種可以體驗,以單一地區來看,鳴子溫泉的地位在日本當屬獨一無二。

鳴子豐富的溫泉水質和溫泉,歸功於獨特的地形和豐富的森林,鳴子溫泉鄉位於鳴子火山群裡,雖然現在沒有太大的活動,卻留下了直徑約7公里的鳴子破火山口。鳴子溫泉鄉面積8成以上都是森林,除了溫泉之外也孕育出木頭工藝文化。

然而,過去的觀光重點是放在溫泉上,以溫泉為中心開發大型飯店、滑雪場及高爾夫球等渡假村,輕視森林本身的資源和潛力。為了活用森林資源,提倡環境與觀光經濟兩立的觀光型態,「鳴子溫泉森旅協會」就此誕生。

筆者因為工作有機會認識到「鳴子溫泉森旅協會」,認為理念非常符合今後永續旅遊的發展趨勢,所以協助鳴子溫泉森旅協會用永續旅遊的思維來整理和整合其觀光資源。

┃ 鳴子溫泉鄉的地理位置。

產+官+學:活用「循環型森林」資源

剛好會員裡有林業(自伐型森林管理業者)、能源業(木質生質發電發熱場業者)、工藝職人(鳴子木芥子娃娃和鳴子漆器)、溫泉旅館、導遊等,大多以森林為核心的產業,再加上這裡也有農業水路的世界農業遺產,水和森林本來就是密不可分,因此也可以視為是以森林為主的觀光資源。同時外部環境上,日本舉國上下,產官學大力推動SDGs(雖然不能說所有都對SDGs有相當認識)。

官學方面,日本的教育大綱,積極要求學校編列「探索」課程,鼓勵學生自己尋找問題並思考尋找問題的解決方向。在日本全國推廣SDGs下,學校也積極編列SDGs的課程,並融入到「探索」上,造成近年有許多SDGs的戶外探索學習的課程(市場)。

在產業方面,同樣企業(尤其是首都圈等大都市圈)為了要讓企業轉型到可以實現SDGs,積極提供各種有關SDGs的員工學習。當中也有不少是到課題的現場去學習SDGs,有企圖的企業甚至會積極了解各種社會問題和課題,並解決這些問題的商業服務或模式(也就是CSV,Creating Shared Value),來實現解決社會問題並提升企業銷售收入。

在內部和外部環境並進驅使之下,為了最大活用這些當地資源而且有市場可以開發,筆者認為,以森林為核心的「循環型森林」的概念,是活用循環型森林來開發「循環森林旅行」,保護並活用當地森林資源的同時,商品裡80%左右都是使用當地業者的資源,進而促使當地經濟而且合理地分配到當地利益關係人上。這思維正是上篇文章提到的GSTC的元素之一「經濟」的基本想法,也盡量實現UNWTO所定義的永續旅遊。

觀光商品推動案例:鳴子溫泉鄉的「循環森林旅行」

為了實現循環森林旅行,筆者也針對鳴子溫泉鄉提出未來10年藍圖,藉由活用循環型森林的資源,鳴子溫泉可以實現文化、環境與經濟的永續發展。具體藍圖目標參閱下圖。

┃ 活用循環型森林資源的未來藍圖。

為了實現活用循環型森林,開發「循環森林旅行」,筆者依據GSTC的思維來設計「循環森林旅行」的商品開發計畫,特別著重於與利益關係人的對話來開發觀光商品,以及和客戶群對話來改善商品,使用PDCA的手法盡可能開發出符合客戶群的商品。

首先舉辦協議會開展對話並取得共識。邀請當地利害關係人一同確認循環型森林,鼓勵各位提供想法並提供循環型森林裡可用的資源。在協議會上取得共識後,開始開發行程和加強當地迎接環境。在開發行程時,邀請當地利害關係人一同參加工作坊並討論,除了讓做出來的行程是是反映大家的聲音之外,這也是取得共識之一的手段。當然工作坊裡有專家在場來協助行程設計。

同時,為了加強迎接環境,專注在導遊身上,邀請GSTC的講師來分享永續觀光的思維給導遊之外,也指導導遊在開發出來的行程裡怎麼做會對環境和文化的衝擊影響到最小。

在初期規劃和迎接環境整頓完成後,舉辦MONITOR TOUR並尋找符合客群的參加者來參加。藉由MONITOR TOUR來收集客戶群的真實聲音和數據來驗證開發的行程和強化後的迎接環境是否有效果。雖然數據不多,這也是GSTC裡所提倡的監控,來讓觀光對於環境文化影響最小化,經濟最大化。從MONITOR TOUR收集到的數據後再度舉辦行程開發工作坊,將客戶群的聲音分享給利害關係人的同時,一同琢磨行程。

┃ PDCA循環。

在經過一年的規劃和開發,提供SDGs的教育旅行和企業研修為客戶群,將循環森林旅行整理成「森林」和「水」兩大主題。

森林的部分是整合「自伐型森林管理裡的森林健走」、「地產地銷的生質能源」、「來自森林的地方工藝文化」和「使用當地森林木材的旅館」,來體驗森林資源的循環。而水的部分則是響應「NPO森林是海洋的情人」的理念,優質的農業和漁業是來自良好的森林管理,因此整合世界農業遺產「大崎耕土」裡的現役水路、水壩以及當地農產品(名叫「雪結」的品牌米),用森林和水的角度來理解當地傳統產業「農業」。

相關細節歡迎參閱循環森林旅行中文手冊

分享:
鐵道觀光b

台灣台南人。島島創生共同創辦人,曾任宮城INBOUND DMO 理事。

大阪大學大學院(等同於研究所)都市再生管理工程碩士、企業管理碩士。旅日超過10年,自2016年10月移居到日本東北地區,協助成立宮城INBOUND DMO。2020年成立島島創生,期許藉由地方的人事物的國際間的交流,來協助台灣與日本兩國間的地方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