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智慧移動論壇-永續型MaaS事業的相關作為」觀察摘要(下)

分享:
2023年3月23日日本東北經濟產業局舉行東北智慧移動論壇,採實體與線上與會方式併行辦理,分享企業與地方政府在導入新興移動服務(MaaS)實例與問題,目的是讓新興移動服務在執行上獲得業者及地方居民的理解與支持,以利創造及促進地方政府與業者間的協作機會。過去日本東北經濟產業局在2020 年、2021年舉辦過地方公共交通會議,本次論壇透過專題演講、業者分享個案,探討「導入新興移動服務的困難和挑戰」。

2023年3月23日日本東北經濟產業局舉行東北智慧移動論壇,採實體與線上與會方式併行辦理,分享企業與地方政府在導入新興移動服務(MaaS)實例與問題,目的是讓新興移動服務在執行上獲得業者及地方居民的理解與支持,以利創造及促進地方政府與業者間的協作機會。過去日本東北經濟產業局在2020 年、2021年舉辦過地方公共交通會議,本次論壇透過專題演講、業者分享個案,探討「導入新興移動服務的困難和挑戰」。

(二)日本MaaS案例介紹

1.以持續性與地方活化為目標:チョイソコ作法/ AISIN公司

「チョイソコ服務」由AISIN公司(株式会社アイシン)推出,屬於日本企業TOYOTA旗下集團之一,日本邁入高齡少子化,加上地方公共交通運輸收益日漸困難,チョイソコ服務自2020年起開始導入On-demend交通服務,目前已普及到日本全國各地,高齡者、孩童可申請會員編號(孩童由家長協助申請),打電話到中央系統提出接送需求(如9點到市場,10點到醫院看醫生,12點回家),透過中央系統雲端排程,中央系統會媒合民眾的需求後,統整上述民眾的鄰近時間、目的,規劃出最佳路徑,將效益發揮最大化。目前チョイソコ服務除了接送使用者前往醫院、學校、超商外,與地方政府合作事項也擴大服務範圍,例如加裝攝像頭,檢視路面狀況、協助救援物資的運送、簡易充電站、簡易洗手間,也能讓使用者前往觀光景點。

┃ 利於高齡長者使用的系統,資料來源/チョイソコ

┃ 車輛資源共享(活動、災害時等),資料來源/チョイソコ

2.『浪江I・DO計畫』作法/株式會社ゼンリン/浪江町

福島縣浪江町與2家民間企業合作,為收集市民在浪江町內的步行、搭乘公共交通及使用自家車的移動軌跡,共同推出「I DO」APP,利用APP收集市民使用公車、步行、腳踏車及自家小客車的移動軌跡資料,並將町內的活動、祭典資訊等提供在APP上,目的是將使用者的資料提供給公共交通計畫/政策的制定者作為參考。

另外,為鼓勵市民下載APP,擴大推廣潛在市民的使用率,推出「移動換點數」的活動,回饋並鼓勵使用者利用點數到特約店家換服務或商品。 經一段實證實驗計畫期(2022年10月至12月),「移動換點數」活動的確大幅提升民眾使用APP頻率、增加其移動旅次,本次實證實驗計畫也得到更多資料數據分析,有助於政策制定者設立更符合現況的新型移動服務。

┃ 浪江I・DO計畫,資料來源/浪江町役場、株式會社ゼンリン

┃ 浪江I・DO APP,資料來源/浪江町役場、株式會社ゼンリン

3.MaaS創出推進事業「Smart Mobility challenge」計畫

Smart Mobility challenge協議會事務局

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

主任研究員 安藤貴史博士

(1) 日本經濟產業省和國土交通省為解決移動課題及以地方活化為目標,從2019年4月開始,與地方及企業合作推動Smart Mobility Challenge計畫,這項補助為MaaS服務實證實驗計畫,從2019年(令和元年)開始至2022年已實施4年,以期在日本全國儘早普及新興移動服務。

2019-2022年Smart Mobility Challenge計畫

①. 2019年(R1)在全國選定28地區

②. 2020年(R2)在全國選定38地區

③. 2021年(R3)在全國選定62地區

④. 2022年(R4)在全國選定51地區

補助計畫分為以下5項:

①. 未來科技社會實施項目

②. 促進解決區域課題的智慧城市項目

③. 地域型MaaS創新推進項目

④. 日本版MaaS推進支援項目

⑤. 國土交通省智慧城市實施支援事業

(2) 這裡特別指出關於【3.地域型MaaS創新推進項目】的申請,符合下列A-E其中一項MaaS實證的申請項目將優先錄取:

A:配合其他移動工具提高效率

B:移動服務提供

C:根據需求者的要求而轉型的供給方

D:與異業合作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E:能獲取移動相關數據,並與交通、城市政策間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每年募集時間是4月上旬至5月中旬,實證實驗時間為10月至隔年1月中(僅有3.5個月)。日本政府也發現了補助計畫問題,由於每年計畫募集時間短,讓實證研究僅有2-3月時間,在實際執行MaaS新興移動服務上時產生落差,導致往往不符合需求者真正的需求。日本政府也看到這個癥結,正研擬解套方案。另外,因為實證時間短,造成母體數資訊量不足,無法精準指出該區域交通痛點,也是一大原因。

┃ Smart Mobility Challenge 計畫,資料來源/https://www.mobilitychallenge.go.jp/

「東北智慧移動論壇-永續型MaaS事業的相關作為」觀察摘要(上)

分享:
鐵道觀光b

偏鄉智行中心副研究員

觀光行銷、跨文化旅遊研究、地方創生研究